福州新闻网
  
  
  

化身快递哥 为工人送饭菜为企业送“礼包”

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完成今年首次基层蹲点服务

2020-03-09 08:55: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近日,市总工会印发了《福州市工会“战疫情、促发展”行动方案》,全年组织安排50批次机关志愿者常态化开展赴基层蹲点服务是其中一项内容。目前,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为服务对象的首次蹲点已完成。

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完成今年首次基层蹲点服务

  市总工会机关志愿者为顺丰快递小哥解决就餐难题。(市总工会供图)

  不把自己当外人 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办公室多了两名编外人员——市总工会机关干部王道仿和林伟。他们一点不把自己当外人,与企业工会干部一道完善企业疫情防控制度,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检测、错峰用餐、单桌吃饭、归岗隔离等制度的落实。同时,深入货场、车管部慰问一线职工,检查一线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林伟告诉记者,本着“不打扰基层、不影响基层工作”的原则,蹲点期间他们着眼于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稳定职工队伍。他说:“我们还调动工会资源,协调美发行业的志愿者上门为职工理发。”

  盯着主要问题发力 让快递小哥吃好饭

  福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作为防疫物资运输保障单位,快递小哥们从节前便一直处于不停工的状态。“用餐难”是快递小哥反映最多的问题。在为期一周的蹲点中,市总工会干部杨圣彬和黄文宏抓住这个问题努力解决,让职工们感受到了工会的温暖。

  “我们与企业工会商量,了解各网点的人员到岗情况,针对各网点职工对午餐的不同要求来制定食谱,到了饭点再将烹饪好的餐食分发给陆续返回网点的快递小哥,解决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就餐问题。”杨圣彬说,他们还征求了快递小哥对于开展工会文体活动的意见建议,如职工之家还需添置什么器材等。

  制作操作流程图 完善企业工会建设

  疫情期间,为了让600多个金融服务网点正常运营,东南守押公司1800多名职工坚持在岗执行勤务任务。市总工会干部修舒懿和蔡万华蹲点的企业就是东南守押公司。

  “我们是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基础比较好,但由于工会干部流动性大、职工活动场所有限,在工会规范化建设和职工之家建设上有所欠缺。”听到公司工会干部这么反映后,修舒懿和同事就将服务的重心放在指导和推进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上。

  “我们制作了操作流程图示,讲解优秀范例,让基层工会干部能在短时间内熟悉工会工作,我们还协助企业修订慰问制度,提出了精简证明材料、拓展帮扶范围和优化申报程序等建议。”修舒懿说。

  短评

  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市总工会今年首次赴基层蹲点服务顺利结束,蹲点的机关志愿者带着满满的收获,于今日回到工作岗位。通过蹲点,工会干部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倾听他们的心声,用实际行动打通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蹲点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他们着眼基层工会所需,实实在在帮助基层解决了一批问题,让更多一线职工感受到工会的温暖。蹲点也为市总工会架设了沟通的桥梁,通过亲身体验了解服务对象所想所盼,这对改进接下来服务职工的工作必将起到重要作用。期待更多难点问题在未来的蹲点服务中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