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于山大士殿完成30年来首次大修

2020-03-09 08:03:0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晖
  

于山大士殿完成30年来首次大修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今年将在福州举办,为充分展示福州古厝独特的历史韵味,实现“办好一场会、搞活一座城”,福州市委市政府于去年11月,启动实施新一轮福州古厝保护提升,其中修复完成一批重点文物是此次行动的重点项目。好消息7日传来,被列入此次保护提升任务清单的省级保护单位于山大士殿已于近日完成基本修复。

  30年来首次大修

  7日,雨后初霁,记者来到于山历史风貌区。记者沿着炼丹井旁的石阶拾阶而上,大士殿及其东邻的护国寺、西靠的真龙庵共同构成的大士殿古建筑群出现在记者眼前,气派而庄重。

  “此次修复离上一次大修已有30年。”福州市辛亥革命纪念馆负责人余郑浩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接到修复任务时,殿顶上的瓦片损毁严重,漏雨又造成了殿内木构件不同程度腐烂,殿内斗拱、雀替、藻井、彩塑等颜色难辨,墙帽杂草丛生,殿内部分之前重修的构件、建筑不符合中国传统古建筑规制。”

  于山大士殿原为宋代嘉福遗址,辽改院,清乾隆年间改称“大士殿”,其也是辛亥革命福州前敌总指挥部旧址。于山大士殿依山势自下而上分为前、中、后三进,占地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

  拆除不协调的构筑物

  已完成基本修复的于山大士殿目前尚未对外开放,但当日记者在余郑浩的“导游”下,有机会成为大士殿基本修复后首位实地探访的媒体记者。

  “按原状修复”是此次修复工作遵循的原则。余郑浩介绍说,此次对真龙庵、大士殿、护国寺等进行了修缮,解决了漏雨问题,清除了墙帽、屋面杂草,更换了残损屋面构件。

  他说:“我们按当时古建筑的面貌和残存的痕迹,经过认真、仔细甄别,拆除了在使用过程中因维修、改造、增建,形成的与历史面貌不协调的构筑物,还原了古建筑原本的面貌。同时对残损严重的艺术构件,在其主要构架面貌轮廓还未消失前采取抢救性维修,恢复其健康状态。”

  在大士殿内的辛亥革命福州前敌总指挥部旧址,记者抬头仰望,看到大殿顶部有精美的藻井,中央有一条鎏金的游龙,藻井富丽堂皇、流光溢彩,让人惊叹!余郑浩说:“大士殿的建筑、雕梁、藻井豪华,当年在福州十分闻名。在此次修复中,我们对藻井进行了重新描金并补色。”

  辛亥历史实物“入住”

  在实地探访中,记者发现于山大士殿修复十分注重还原古建筑面貌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当日,记者在大士殿内便看到了久闻大名的乾隆御题大士出山碑刻。

  该碑刻是清乾隆四十四年,闽浙总督三宝上疏,得乾隆皇帝恩准后竖立的,碑高3.5米、宽1.59米、厚0.4米。碑上方刻有乾隆御书的《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碑面阴刻一络腮胡须、双目炯炯的大士(男相观音),只见大士坐于树下,手持净瓶,瓶口飘出一缕轻烟,烟端处显现一尊面目姣好的女相观音。余郑浩告诉记者:“此碑是研究观音从男相变为女相的有力实物,这在福建是仅有的,在全国也极为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在辛亥革命福州前敌总指挥部旧址前,记者还看到了一门大炮,这是辛亥革命福州光复的重要历史实物——1911年11月8日,辛亥革命福州光复战役在于山打响,起义军在于山山巅安放四门大炮,炮轰清军将军署。据了解,此大炮之前在我市其他基建工地中被发现,经考证,为辛亥革命福州光复战役中所用大炮,现安放在大士殿。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