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后方保障无忧 前方战“疫”无畏

福州细化工作温暖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

2020-03-07 23:10: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张铁国 林文婧 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张铁国 林文婧 曾建兵

  “团队相处融洽,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很给力,再苦再累也值得。”近日,连江莲湖酒店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郑安平,拿着连江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卫健局送来的慰问金时说,他们将继续用百倍努力投入战“疫”工作,直到打赢这场阻击战。

  日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我市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在连江,当地安排专项党费对一线医务人员、防疫工作者进行慰问,慰问金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截至目前,连江已发放41万元,慰问410名一线工作者,还对参与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一类补助标准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落实加班费、误餐补助,在职称评聘时予以倾斜。

  在马尾,除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向一线倾斜,全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获赠了保额达30亿元的“防疫专属保险”,受益者涵盖了村(社区)干部,让他们能够安心战“疫”,也让他们的家人能够放心。

  “我们在全省率先将城乡社区工作者纳入工伤认定人群。”昨日,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人社局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对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措施。比如为落实相关补助政策,市人社部门会同市财政局、卫健委等部门,对城乡社区工作者落实加班误餐通信补贴和临时性工作补助。

  在工伤保险方面,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相关文件,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区、村委会等非用人单位工作人员,纳入工伤认定人群。同时启动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对此次抗疫和防疫履行职责染病或因病致死的城乡社区工作者,简化申报材料,当日办结,最迟不超过2个工作日。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力抓好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措施的贯彻落实,还积极加强与卫健部门协作,组织局优抚处和各县(市)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公布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评定申报、受理、审核等流程;设立疫情期间烈士评定(批准)工作绿色通道,做好烈士评定(批准)、褒扬、抚恤优待等系列工作预案,确保能及时组织力量靠前提供服务。

  掌握着全市“钱袋子”的市财政局第一时间筹措资金,加快拨付进度,让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更有信心不畏艰险,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