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博物馆网上优秀展 市博“福州历史文化展”榜上有名

2020-03-06 11:01: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博物馆网上优秀展 市博“福州历史文化展”榜上有名

市博物馆提供的福州历史文化展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3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保障公众安全和健康,目前国内博物馆多数都暂时闭馆。为鼓励各地博物馆利用已有文博数字资源推出网上数字展览,加强文物故事传播,使公众足不出户就能看展览,目前国家文物局先后向观众推荐了5批网上优秀展,福建有5个博物馆的7个展览榜上有名,其中包括福州市博物馆的“闽都华章——福州历史文化陈列展”(简称福州历史文化展)。

  记者昨天从市博物馆了解到,福州历史文化展布展的理念是“物话闽都 留住记忆”,即以文物为主线,以历史为脉络,以物叙史,以史述事,以事溯源,寻觅闽都踪迹。展览分四大块展示福州历史发展的进程:一是溯源,源于海洋的闽与闽越;二是融合,南北交融的闽中福地;三是繁荣,万业兴盛的滨海都会;四是图强,救国图强的近代福州。

  据市博物馆张振玉馆长介绍,本次展览采用了编年体与纪传体相结合的手段,突出文物、事件、人物在闽都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不少镇馆之宝,例如纺织品类有宋纱罗对襟女士上衣,堪与长沙马王堆“素纱蝉衣”相媲美;青铜器类有商兽面纹青铜方罍,这是福建青铜器的孤品;陶瓷器类有清康熙景德窑青花盖罐,这是中西文化合璧交融的结晶;漆器有宋如意纹剔犀三层奁,寿山石有清林寿煁“夜游赤壁”田黄薄意雕……

  在人物方面,福州历史文化展介绍了建立福州第一座城池的闽越王无诸、“宁为开门节度使、不做闭门天子”的开闽王王审知、“编户植榕”的倡导者张伯玉、抗金英雄李纲和张元幹、“闽学”创始人朱熹、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林则徐、近代思想启蒙家和教育家严复、船政大臣沈葆桢等。

  目前与福州历史文化展一起得到推荐的另外6个展览分别是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的“红色闽西”、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闽台缘主题陈列”、厦门市博物馆的“馆藏文物精品陈列”和“厦门历史陈列”、陈嘉庚纪念馆的“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展览和“陈嘉庚纪念馆数字展厅”。

  记者还了解到,在此次防疫期间,福州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文物寄语 以物寄情——福州市博物馆鄂闽文物祝福接力”活动和“温情不打烊 精彩不缺席——福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专题展”。想了解福州历史文化展和福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专题展的读者可以通过电脑在福州市博物馆网上展厅观看,也可以通过福州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了解部分馆藏珍品的幕后故事。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