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顾君豪创作歌曲《坚实的臂膀》:用歌声传递公安力量

2020-03-06 10:35: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全怡月 叶智勤
  

顾君豪创作歌曲《坚实的臂膀》:用歌声传递公安力量

顾君豪在弹吉他。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叶智勤 通讯员 陈宇航 文/摄

  人物名片:顾君豪,1995年1月出生,2017年毕业于福建警察学院,同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义洲派出所一级警员。

  “但请相信冬去春来,雨过天晴,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近日,一首抗疫原创歌曲《坚实的臂膀》在网络热传,获得好评。歌曲的创作者是顾君豪。

  在工作中,顾君豪是一名协调各方联动上下的内勤民警,在生活里,他是网易云上歌曲专辑总播放量破千万的原创音乐人。面对疫情防控,他有感而发,谱词作曲,致敬奋战在前线的白衣天使和公安民警,用音乐传递爱的力量,为战“疫”加油打气。

  用音乐致敬“战疫英雄”

  2月12日,一首抗疫原创歌曲《坚实的臂膀》,经“福州公安”等微信公众号及多方媒体推送、转载,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疫情发生后,我看到医护人员与病魔顽强抗争,公安民警在岗位上彻夜值守默默奉献,深受触动。”谈及这首歌曲的创作初衷,顾君豪如是说。

  早在2月7日,顾君豪就希望用自己擅长的音乐创作,来致敬奔赴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为了及时记录流淌在心间的音符与旋律,当日傍晚,他就开始创作歌曲。为了找到最贴切表达情感的曲调,他反复修改至第二天凌晨2时许。

  “国家的安危系于一半/青春热血天地间挥洒/手持法与情的利刃/用忠诚坚守战场/这一路/我们都会做您最坚实的臂膀……”简单质朴的歌词,展现了疫情当前,警察用坚实的臂膀擎起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保家卫国的公安力量。

  在作词谱曲完成后,2月8日下班到家,顾君豪立马投入到歌曲的录制中。贝斯、吉他、架子鼓、钢琴……曲子里负责每个声部的乐器他都要一一弹奏,随后分轨导入电脑,开始修音准、修节奏、卡节拍,紧接着进行后期的混音处理等工作。这一忙,又是一夜。“为了不吵到邻居,录制到后面,声音越放越小。”顾君豪说。

  短短几天,顾君豪原创的战“疫”歌曲诞生了。为了有更好的视觉效果,他广泛搜集台江区民警奋战一线的照片素材,再导入歌曲,剪辑出一个小视频。画面配合着歌曲,在娓娓叙述中,道出了人民警察坚守前沿、护佑百姓的坚定决心。

  业余生活里,顾君豪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即门虫乐队的主唱。他和乐队成员的原创歌曲多次被网易云音乐官方推荐,他也成为网易云歌曲专辑总播放量破千万的原创音乐人。

  战斗在警营“幕后阵地”

  工作与音乐,是飘扬在顾君豪生活里的两大主旋律。

  此次疫情发生后,顾君豪主动放弃休假,在内勤岗位上如同发动机般高速运转,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民警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身影,同时实时保障民警防疫物资的供给,守好“幕后阵地”。

  “这段时间常常接到市民举报街坊邻居有疑似症状的热线电话,我们得一一上门查验情况。”顾君豪说。冒着被交叉感染的风险,顾君豪协同责任民警,戴着口罩,依次前往居民家中核查情况,对有经返重点疫区的市民,劝说其居家隔离。疫情期间的各项反馈工作,他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

  “内勤工作事无巨细,必须细致严谨地做好,这样一线民警才能安心工作。”顾君豪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