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宝马推入河中骗保26万元 福州5人被提起公诉

2020-03-05 10:17: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威
  

  福州新闻网3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王威 通讯员 蔡小勤)林某名下的一辆宝马车故障多,维修费较高,在修车店老板吴某的建议下,林某决定利用车辆保险获取利益。他出钱请吴某帮忙,吴某雇李某将宝马车推入闽清县池园镇的一条河中,伪造车辆出险事故,向保险公司索赔26万余元,结果被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识破。日前,闽清县检察院以保险诈骗罪(未遂)对林某等5人提起公诉。

  临时投保后宝马车发生“事故”

  2019年3月初,林某因他的宝马车故障多且维修费高而烦恼,修车店老板吴某向他提议,可以利用车辆保险获取利益,于是两人共同进行谋划。林某在吴某的建议下,在电商平台上为其车辆购买了3635元车损险,保额26.4万余元。随后,林某委托吴某处理“走保险”相关事宜,并向吴某支付3万元作为报酬。

  为了尽快帮助林某获取车辆保险金,吴某委托李某伪造车辆出险事故,并答应事成之后支付给李某3500元“好处费”。

  2019年4月23日,李某驾驶林某的车辆行驶至闽清县池园镇一条河的岸边。按照事先计划,李某要直接驾驶车辆冲入河中。然而,面对湍急的河水,李某心生畏惧而减缓了车速,导致车轮被岸边石头卡住,难以移动。李某随后召集黄某、汪某等人前来,一同将车推入河中。

  保险公司查看探头发现“猫腻”

  车辆落水后,李某马上致电保险公司,称他独自驾驶从林某处借来的宝马车至河边钓鱼,因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且车速太快导致意外坠河,事故发生后只有他与汪某两人在现场停留,并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申请,索赔金额为26.4万余元。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查看现场周边的公共视频后发现了“猫腻”。公共视频显示,该车当时缓慢行驶至事故现场后,驾驶员下车查看了现场情况,随后上车调整车辆角度后将车缓慢开下路沿石。此时车身轻微倾斜,驾驶员再次下车,车辆疑似被人从后方推动,导致车身右侧倾斜卡在路沿石上,但仍未滑入河中。随后陆续有多人骑车、驾车到达现场,疑似帮忙将车辆推入河中,这与李某陈述的“车速太快导致坠河”“只有汪某到达现场”等情况不符。

  因此,保险公司怀疑李某存在故意制造事故以骗取保险金的重大嫌疑,遂向公安机关报案,吴某、李某、黄某、汪某被抓获。

  吴某等4人归案后,涉案车辆车主林某坚称自己对于车辆涉嫌骗保事件毫不知情,企图逃避法律追究。闽清县检察院根据林某与吴某之间的资金往来、电话记录等证据,成功追诉林某。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