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行百里者不可半于九十

2020-03-04 16:15: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 林柏挺

  根据各省卫健委官方发布消息,截至2月24日9时,已有18省(自治区、直辖市)23日0时-24时新增确诊病例为0例,其中包括北京、湖南、河南、天津、福建等。

  然而看到这些消息,我其实是忧喜参半的,喜的是我们取得了防控疫情以来的阶段性胜利,忧的是大家可能会放松警惕,让疫情“喘息”。据北京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发言:疫情变化仍有不确定性,存在潜在隐患,疫情防控仍需持续努力,丝毫不能松懈,一点也不能马虎。特别是目前正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防控工作的持续有效进展才是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零增长”的消息是好消息,可是真的到了可以“庆祝”的时候了吗?从两方面考虑都不得不严格要求我们自己时刻警醒。

  第一,无症状感染者是潜在危险。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监测方案(第三版)》规定,无症状感染者即无临床症状,但呼吸道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就在2月20日,昆明有2名无症状感染者康复出院,这两名患者均无症状,但确诊时核酸检测均为阳性。“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明确的。由此可见,这一部分人群,自身携带病毒,但是没有发病,但是却可以把自身的病毒传播给其他人,虽然是无意的,但是传染性的存在让我们必须时刻警醒。无症状感染者或疑似无症状感染者也并非是特例,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的官方报道中也出现过多次。例如日前,天津公布发现5例无症状感染者;广东发布一名湖北女子返广东解除14天隔离后,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等。并且根据流行病学史调查,这些无症状感染者确实能够传染他人。那么我们是否还敢摘下口罩?肯定不能,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负责。

  第二,超长潜伏期不得不防。根据目前的疫情情况分析,一般认为,14天是病毒潜伏期,所以我国之前对有接触史的对象隔离时间通常是14天。但最新研究显示,有新冠肺炎患者的潜伏期达到了24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在这里我们无需赘言,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多长点心?病例的减少,不能去排除个别超长潜伏期患者的存在,更不能因为一些“零增长”的数据就麻痹大意。而这个“零增长”的同时,让我们把目光移向武汉、移向湖北一点,武汉市现存的确诊人数还有3万多人,整个湖北省还有4万多人,难道这个数据有什么值得我们放松吗?

  我们在战绩面前仍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取得的成果是阶段性的,为下一步完全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离最终取得全面胜利还有“最后一公里”要走,而这 “最后一公里”的道路路最为艰难。所以还请大家能够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等什么时候全国“零增长”了,新冠病毒已在中华大地消失,我们就可以一起开心的大笑了。那时,你在,我也在,我们可以握个手,来一个大拥抱。那时,我会告诉你,朋友,我想你很久了,一起吃个饭吧。那时,我们再一起看这世间繁华、锦绣河山!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