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让五星红旗在世界的舞台上飘扬

2020-03-04 16:13:02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台江区卫生健康局 曾美凌

  当地时间2月14日,慕尼黑安全会议在德国举行。会上,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演讲,我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的一番反问,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相信也让许多有识之士感觉特别畅快。

  从佩洛西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到一贯以来美国所谓的“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多年来,美国作为世界强国,在政治、经济、军事上占着领导的地位,霸权主义、“唯我独尊”,成为西方发达国家的作风。而近年来,这种霸权主义、“美国优先”的做法让美国的盟友们逐渐地远离了。特别是他的欧洲伙伴开始关注并准备接受华为时,美国已不在是合作唯一的选择。这种自顾自己不管别人的做法势必会众叛亲离。

  佩洛西在会上抵制华为言论体现出美国作为大国、强国却不能接受或者承认别的国家先进技术的自私、狭隘、恐惧、极度不自信的心理,也反应出美国在开始走向后退,他们不希望看到别的国家发展甚至超越他们,从而阻挠别国先进的技术。他们只能靠危言耸听,声称“如果让华为参与推出5G技术”,将是“选择独裁而非民主”的言论,来抹黑、打压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或科技。然而这听起来软弱无力。就像傅莹所说,中国改革开展40年来,引进了多少西方先进技术和事物,微软、IBM到“马桶盖”、面膜等等,它们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中国也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接受了它们。同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积极发展自己的技术,更多的“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让中国出现在世界舞台上。这一切更坚定了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坚定了中国人民对国家的自信,增强了对祖国的热爱和自豪感。也证明了,一味的封闭、自私、拒绝终究会落后,开放、包容、自强、自立才会发展。

  选择开放和接受是要拥有博大的胸怀和眼光,发展和创新是要有强大的自信和能力,只有具备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互相交流、共同发展,世界才会不断进步。中国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以坚定的信念、强大的自信、广阔的胸怀,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将过得更加幸福,生活得更加美好。世界也更加和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