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疫情期间咳嗽怎么办? 专家科普“三问”自测

2020-03-04 10:3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复工复产也在逐步推进。这期间,“咳嗽”刺激着当事人及旁观者敏感的神经。如果嗓子实在难受,忍不住咳嗽怎么办?担心自己中招了怎么办?

  在中国科协组织的网络采访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基层工作委员会委员伍蕊对咳嗽现象进行科普解读,并提出自测“三问”供参考使用,她希望在疫情当下,公众能心平气和地看待咳嗽,既不小题大做,也不延误诊治时机。

  咳嗽的原因和种类

  伍蕊介绍说,咳嗽是机体保护自己的重要防御性反射,有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和有害因子,但频繁剧烈的咳嗽会对当事人的身心产生影响。咳嗽本身不是疾病,而是各种呼吸道和肺部疾病的表现,是门诊最常见的求诊症状。

  咳嗽按病程可分为急性咳嗽(持续时间少于3周)、亚急性咳嗽(持续时间3-8周)和慢性咳嗽(持续时间在8周以上)。

  按性质可分为干咳(无痰)和湿咳(每天痰量大于10ml)。如果去医院就诊,医生给检查胸片或肺CT,结果可分为两种情况,即肺部有明确病变和肺部无明显病变。

  她指出,引起咳嗽的原因非常多,最多见的当然是呼吸道和肺部疾病,其他例如心脏疾病、胃食管反流病、耳鼻咽喉疾病,甚至某些药物,都可引起咳嗽。

  如果因咳嗽就诊,胸片或肺CT有明确病变,常见的疾病有肺炎、肺结核、肺部肿瘤、肺纤维化等,每一种疾病往往同时伴有其他症状,例如肺炎往往同时伴有发热。但是,“我们不能一咳嗽就想到这些‘严重’的病,其实,咳嗽更多见的原因,反而是胸片或肺CT上无明显病变的”。

  其中,最常见到的急性咳嗽,往往与呼吸道感染相关,比如上呼吸道感染(俗称上感)、急性气管炎等,这种咳嗽是自限性的,也就是说不管用不用服药,一段时间后可以自己痊愈。而亚急性咳嗽比较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后咳嗽,也称作感冒后咳嗽,顾名思义,就是有些病毒或者支原体感染后,例如感冒后,我们的呼吸道变得比较敏感,遇到冷热温度变化或刺激时容易出现咳嗽;感冒好了,但咳嗽会持续很长时间。慢性咳嗽最常见的原因是与过敏疾病、鼻部疾病及食管疾病相关,比如咳嗽变异性哮喘、胃食管反流性咳嗽、鼻后滴漏综合症等,均不伴有发热。

  伍蕊强调,所以,当咳嗽症状超过2个月,尤其既往有过敏体质(鼻炎、湿疹、过敏性结膜炎等),咳嗽两声和中招新冠肺炎之间,还有N多种的可能要排除,先不用着急害怕。

  新冠肺炎有哪些表现

  伍蕊说,新冠肺炎以发热(九成的病人出现)、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其实,新冠肺炎在不同人身上,可有不同的表现,或者表现程度不一样。有的人会高烧不退,病情逐渐加重,甚至威胁生命;而有的人可能就像是得了普通感冒,有点儿低烧、或有轻咳,过几天自己就好了。所以,仅凭咳嗽和发烧来识别新冠肺炎,还真不容易。目前关键还要看流行病学史,也就是有没有接触到新冠肺炎病人。

  “三问”自测是否中招

  伍蕊介绍说,经过上面的介绍,想必公众已经对咳嗽及新冠肺炎有了一定了解,如果还是担心,可通过回答下面三方面问题,来测测其咳嗽是否中招新冠肺炎——

  问题一包括4个小问题:一是14天内是否乖乖在家宅着?即发病前14天内是否有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

  二是14天内是否接待了远方好友?即发病前14天内是否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

  三是14天内家人、同事、邻居是否有确诊新冠肺炎的?即发病前14天内是否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者)有接触史);

  四是身边是否有2人以上同时和您出现相同或类似表现?即是否有聚集性发病。

  新冠肺炎毕竟是传染病,传染病就有其特有的流行病学史。如果这4个小问题回答均为否,那么中招的机率就很小,属于小概率事件,不必草木皆兵,自己吓唬自己。如果有回答是,不论是否发热,都建议在防护到位的情况下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问题二是“咳嗽症状出现的时间是否小于3周”?回答否的状态下,新冠肺炎可能性很小。新冠肺炎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咳嗽伴有发热,通常在几天内急性发病。

  问题三为“咳嗽是干咳吗”?回答否的话,尤其伴有大量咳痰的咳嗽,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很小。病毒性肺炎发病初期多为干咳,或者只咳少量白痰。咳痰量大,特别是咳黄脓痰,是细菌感染的表现。

  伍蕊还特别提醒,公共场合忍不住咳嗽时礼仪不能忘,包括:咳嗽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捂住口鼻;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质丢至垃圾桶;咳嗽后立即清洗双手。

  此外,因咳嗽等就医期间自身防护要注意,三戴齐全(口罩、帽子、手套),平时不戴眼镜的可以准备护目镜,着装光面易擦拭外套(或雨衣加身)。离院归家洗手、换装。医院通过测体温,提供手消,环境定时消毒,采集流行病史、就诊时一室一人、加大候诊人员间距等多项举措保证就诊的安全。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