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级工程师陈宏:利用微生物改良土壤

2020-03-04 08:40: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高级工程师陈宏:利用微生物改良土壤

陈宏在安溪一茶园采茶。

  福州新闻网3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受访者供图)微生物通常被认为是有害的,其实它们当中有些属于“人类友好阵营”。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福建省原道生态环境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宏和这一“阵营”打了30年交道,研究如何将它们应用在农业生产、生态环保等领域,助推产业发展。

  “土壤和人一样,也是有生命的。”陈宏说,一些种植者大量使用化肥,削弱了农作物的生产能力,还影响土壤健康。而有益微生物是土壤的“营养师”、“治疗师”,由其配比而成的复合微生物肥料能有效改良土壤、提高作物品质。

  2018年,作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陈宏定点帮扶三明市清流县一家蛋鸡养殖企业。该企业将鸡粪“变废为宝”,制成有机肥,但肥料臭味重,营养成分不均。陈宏利用与同事多年一起研发的微生物除臭剂,帮助企业提升了有机肥品质。

  “巧的是,这时候,泉州市安溪县一茶园向我们求助,说茶园土壤板结严重,希望我们可以帮忙改良土壤。蛋鸡养殖企业的鸡粪正好派上了用场。”陈宏说,检测茶园土样后,她以鸡粪为原料,针对土壤营养薄弱项,配比有益微生物菌群,发酵制成复合微生物肥料,用于茶园土壤改良试点。连续追踪两年,她发现茶园增产20%以上,茶叶品质显著提升,而蛋鸡养殖企业的肥料也增加了销路,一举两得。

  去年,作为福州市科技特派员,陈宏定点帮扶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橄榄是闽清县的优势农业产业之一。有了安溪茶园土壤改良的经验后,陈宏开始着力研究专用复合微生物肥料,用于提升闽清橄榄的品质。一有时间,她就扎进地头田间,进行土样成分检测,为配方施肥提供数据依据。

  “我们已与闽清当地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将一同开展畜禽粪污综合处理和专用复合微生物肥料研究。”陈宏说,她一直在推动微生物菌剂在农业、环保领域的应用推广,希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为乡村振兴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