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人社部门开展用工调剂 缺工企业迎来4465名闲置员工

2020-03-04 08:26: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福州人社部门开展用工调剂 缺工企业迎来4465名闲置员工

福清捷联电子与融侨大酒店“共享员工”。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共享员工’的模式不仅让我赚钱补贴家用,还让我跨行学到了新技能,挺好的!”昨日,已在福建捷联电子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的福清市融侨大酒店中餐部主管林美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下,一方面是企业急需用工,另一方面又有不少员工闲置。针对这一状况,全市人社部门谋定而后动,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减少用工的餐饮、酒店等企业,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民生商贸企业开展用工调剂,使许多像林美一样的闲置员工重新走上岗位。截至3月2日,我市人社部门共为朴朴、盒马鲜生、永辉、捷联电子、沃尔玛等企业开展用工调剂4465人。

  政策引领:鼓励劳动力调剂

  新冠肺炎疫情开始防控后,市民减少出门,餐饮、酒店等行业受到极大冲击,但门店、服务人员等经营成本需照常支出,这些行业告急。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电商订单暴增,永辉、朴朴等民生商贸企业在分拣、配送等环节均面临人力紧缺;因防控、交通等原因,一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也面临员工难以返岗的窘境。

  目睹此情此景,2月7日,福州市人社局联合福州市财政局出台《关于提高为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引进劳动力和企业复工用工服务奖补标准的通知》,用政策引导劳动力市场进行“员工共享”:提高为我市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引进劳动力用工服务奖补标准,各类合法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工调剂平台为企业引进急需生产人员,按2000元/人给予补助;符合条件的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市规模以上企业引进各类劳动力,稳定就业1个月以上的按原有标准提高100%。

  紧接着的2月17日,福州市人社局紧急发布致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一封信,再次强调:各类合法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市企业提供劳动力10人以上且劳动力稳定就业1个月以上的,按每人500元标准予以用工调剂平台奖励,为重点企业保障企业服务的,按每人2000元标准,予以用工调剂平台奖励。

  部门行动:为企业间“共享员工”牵线

  政策发布之后,全市人社部门没有让其停留在纸上。

  福州市人社局组建党员服务队,深入一线向企业大力宣传用工调剂奖补政策,并调研企业用工、停工情况。

  “从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用工荒’与‘闲得慌’无疑是当下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矛盾。”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于是,福州市人社局组织人员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减少用工的餐饮、酒店等服务企业和延迟开工的服务、鞋帽企业,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民生商贸企业开展用工调剂,为我市企业间“共享员工”牵线搭桥:积极协调天颂娱乐、富友商务服务公司、梅园食品、奈雪的茶等企业的152名员工到朴朴就业,保障朴朴的配送员、店员用工需求;协调福建万达物流有限公司、大丰收餐饮、紫阳酒楼等企业的124人,到永辉福州市各门店从事电商营业员、拣货员、补货员等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政府部门为企业出台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举措,用工调剂就是很重要的一项。这些从其他企业调剂过来的员工,缓解了超市用工的燃眉之急。”朴朴超市相关人员表示。

  紧锣密鼓:打通跨产业合作通道

  在福州市人社局全面动员企业开展“共享员工”模式的同时,各县(市)区的人社部门也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

  “受疫情影响,交通不便,省外员工迅速返岗已不现实,但企业的复工复产又箭在弦上,我们只能想方设法挖掘本地的劳动力。”福清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

  福清积极架设二三产业之间的跨界合作桥梁。针对第三产业受疫情影响产生的闲置员工,引导其在企业复产的等待期,在简短岗前培训后跨行到制造业等企业顶岗补缺。其中,捷联电子与融侨大酒店达成协议,由捷联电子对51名融侨大酒店员工进行培训并安排上岗;捷星电子与宏瀚酒店达成协议,完成对近30名宏瀚酒店员工岗前培训并安排上岗。

  与此同时,福清还打通一二产业之间的跨界合作通道,引导用工密集型企业利用春耕春种前的农闲窗口,招聘周边农村地区的剩余劳动力。其中,爹地宝贝公司在疫情期间紧急转产口罩,通过招聘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解决“用工难”,近30名“亦农亦工型”员工成功就地就业;龙田镇谊华、朝晖、东威等水产加工企业,就近吸纳约5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

  记者从永泰县人社局了解到,御温泉酒店因无法正常复工,有近百名员工处于待岗状态,人社部门立即联系永泰县已复工的企业吸收这些员工。目前,永泰县恒龙服装厂已招收该酒店的数十名员工上岗。

  未来展望:建立完善用工调剂模式

  “歇业停工或经营困难的企业如何做到既能稳定员工队伍,又能减轻财务支出压力,用工调剂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在我市长期从事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的付云翔指出。

  付云翔认为,近年来,企业用工的结构性短缺已成常态,建议福州可总结此次疫情中开展“共享员工”模式的经验和方法,建立更加完善的企业用工调剂模式,使其未来在应对企业用工淡季旺季之时发挥积极作用。

  事实上,福州早在2016年就出台了《关于对用工调剂平台实施补助的办法》,补贴推行企业间用工淡旺季调剂、校企对接调剂、社区(村)企亦工亦农(民)调剂、关停兼并重组富余人员再就业调剂的企业、行业协会、社区(村)工作服务站、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

  “今后,将完善‘共享员工’的平台建设,组织有意向的企业共同商议制定用工调剂方面的协议,规范合作行为。并对企业淡旺季时间、调剂岗位工种、薪酬待遇等进行细分,做好分类指导工作。”福州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将以我市获批全国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着力构建以“企业+劳动者”需求为主要导向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体制、由“三方+行业+企业”组成的多层次劳动关系协商协调体制,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务工人员就业。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