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三个到位”服务复工复产

2020-03-04 07:06: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19支党员先锋队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开通核酸检测预约服务,缩短企业员工上岗时间;运用大数据,实现疫情防控工作数字化、网络化……面对疫情,长乐区在分区分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各乡镇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做到复工复产防控到位、人流物流畅通到位、抓细抓实精准到位,全力支持、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党员先锋队精准推送服务

  “一直无法开门营业,资金压力大。”受疫情影响,吴航街道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出现资金链紧张问题。接到报告后,吴航街道立即帮忙联系辖区银行,并在贷款额度、贷款利率上为其争取最大利益。

  疫情期间,帮企业及时解决难题,是吴航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红色”防线的缩影。在严防严控疫情的同时,吴航街道统筹整合各方力量,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红色大本营”工作专班,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带队,深入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全面发动党员到复工复产一线助力生产经营。

  街道共组建19支党员先锋队,聚焦“红色特派员”收集、企业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为企业定制个性化服务。许多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经营惨淡,损失惨重,针对这一问题,街道向辖区内的房屋租赁机构、出租人发出《减免租金倡议书》,鼓励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街道还织密红色网络,向每个企业、项目工地派出1名“红色特派员”。由街道领导领衔,包干辖区内28家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和9家重点项目工地;村(社区)主干包片、其他党员干部包街,让商铺、个体工商户都有党员联系人。

  企业核酸检测先行预约

  在航城街道,企业享受到了“无缝对接”的暖心服务——率先为辖区企业开通核酸检测预约,助其尽早复工复产。

  金磊纺织有限公司原有员工1000多人,外来员工占比90%。节后该公司陆续有3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工人返岗当天基本就进行了核酸检测,确保员工尽快上岗。

  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月10日开始,航城街道辖区内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员工能否尽快上岗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航城街道为此主动对接辖区企业了解情况,确保返岗员工抵达长乐后,第一时间为其进行核酸检测。街道还通过微信、钉钉等电子渠道,将核酸检测结果第一时间告知企业。

  福州吴航钢铁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街道干部特别贴心,为我们考虑到方方面面的问题,不仅积极联系、点对点专车接送员工,连提前预约核算检测的事都替我们想到、做到了,我们复工复产信心更足了。”

  疫情防控实现数字化

  为全面应对滨海新城企业(工地)返岗复工潮,文武砂镇提早研判、积极谋划,专门成立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建文武砂镇企业防控工作群。在此基础上,加强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企业对接,寻求支付宝公司技术支持,成立线上钉钉防疫指挥部,组建辖区企业钉钉组织架构网,及时掌握每家企业复工前防疫物资保障、场所准备以及返岗员工来源地、途经路线、交通方式等情况,实现疫情防控工作数字化、网络化。

  同时,文武砂镇要求辖区企业通过钉钉员工健康功能,全面采集员工基本信息、近两周出行轨迹、人员接触史、个人防控措施等相关情况。并在钉钉平台上设置一键提醒,提醒未及时填报的相关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建立智能化数字信息库,实现防疫防控精准到人。

  通过疫情防控系统平台,文武砂镇第一时间将长乐区有关复工返岗的措施要求、促进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疫情动态消息、防控普及知识等推送到每家企业和每一名员工手上,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无死角。截至目前,该镇18家规上工业企业,13家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已全部复工。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