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转贷、续贷、展期、降息

福建金融机构助受困企业群众渡难关

2020-03-03 17:22:23  来源:人民网
  

  3月3日下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建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金融机构通过转贷、续贷、展期、降息帮助受困企业和群众渡过难关,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据初步统计,2月1日至27日,福建省金融机构已累计为1696家(次)各类防疫重点企业新增发放融资410.85亿元;为3300家(次)各类重点复工复产企业新增发放融资1110.95亿元;为1307家(次)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涉及金额28.19亿元;为23518人(次)受疫情影响的人员延长还款期限、涉及金额56.53亿元,为4590人(次)受疫情影响的人员减免违约金、逾期利息,累计减免0.55亿元。1月22日以来,福建全省企业境内债券融资406.1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8.02亿元,同比增长128.02%。

  谢建潮表示,福建省金融监管局牵头会同财政、人行、银保监、证监等部门制定出台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19条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要求加大对疫情防控企业及受困企业的金融支持,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制定运营方案,摸排受困企业情况,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全力做好重点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服务。大力支持企业发债和上市融资。

  二是要求做好对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服务保障,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畅通,减缓受困群众银行还款压力,保障征信相关权益。开通保险绿色通道,跟进新冠肺炎患病的被保险人情况,主动预付,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应赔尽赔。

  三是要求建立外汇和跨境人民币政策绿色通道,对卫生防疫、医药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进口,银行机构要简化外汇捐款入账结汇手续,保障个人合理用汇需求,对于省内进口疫情防控所需物品,各银行机构当日办结人民币资金汇出结算手续。

  四是要求增强部门联动。各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要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建立日报告制度;中央驻闽金融管理部门各分支机构、各地金融监管局(金融办)间要加强联系,定期召开例会,形成周报机制,重大问题及时报告。

  近日,福建省出台《关于支持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进一步支持企业恢复发展16条措施,其中涉及金融的有5条,主要包括:一是依托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打造“快服贷”系列产品,快速服务对接小微企业,外贸企业、科技型企业及重点项目的融资需求。二是鼓励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三是加大企业债券支持力度。四是扩大进出口银行信贷投放。五是扩大信保专项支持。总的目标是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林东晓)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