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手抓 两手硬 两不误 两促进

鼓楼千名党员战“疫”线 万家企业齐复工

2020-03-03 07:27: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大战,亦是大考。在鼓楼,千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在战“疫”中为企业筑牢安全防线;万家企业攻坚克难,争分夺秒让生产经营恢复元气。双向发力之下,鼓楼区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在地企业复工率达96.45%。

鼓楼千名党员战“疫”线 万家企业齐复工

  华润万象城人脸识别加体温感应识别技术 本报记者 池远摄

  防疫不放松

  千名党员保驾护航

  连日来,鼓楼区各街镇的咽拭子标本采样点上,都能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忙个不停。这是鼓楼区为了给企业复工安全“加码”,组织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复工人员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核酸检测采样组织工作的重担落在了鼓楼区卫健局疾控应急组工作人员郑智嘉身上。“应急组只有十几个人,有检测需求的复工人员成千上万,怎么办?”作为党员的他迎难而上,对区属各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到每个街镇指导大家如何设置场地、通道,防止交叉感染。

  很快,15组医务人员正式开展采样工作。往往工作没多久,他们的护目镜上就蒙上了一层水雾,还没半天就几乎全身湿透,甚至有人出现了中暑呕吐的情况。“但大家总是在短暂的休整后,又发出‘我还能上’的申请。” 郑智嘉说,只要企业有需要,他们就会坚持。至今,鼓楼区已为近8000名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抗疫一线党旗红。当新冠肺炎的疫情拉响第一声警报,鼓楼区直机关46个基层党组织就闻声而动,奔赴“疫”线。至今该区已有2万多人次的机关党员干部奋战在大街小巷、楼宇商超,将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进行到底。

  2月12日起,鼓楼区直机关工委还增派235名党员干部担任督导员,入驻200个重点楼宇与35个大型商超,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漏一楼、不落一企。

  科技“援军”也来助阵。针对复工人员的居家隔离管理工作难点,辖区企业福信富通网络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疫情物联网AI防控系统及终端设备,在鼓楼投入使用。

  居家隔离场所大门上方的一个白色小方盒,就是“电子封条”。据介绍,通过红外线原理感应人员进出后,数据将实时回传至后台,并实现开门报警、拆除报警、人数比对等功能。

  “仅我们街道就有七八十人进行居家观察,有了‘电子封条’这样的‘千里眼’,居家隔离防疫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高了。”安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发展不停步

  万家企业全力以赴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鼓楼区各级各部门及数万家企业一直在全力以赴。日前,洪山镇企业的复工率已达100%。

  “推动复工复产,是当下服务企业最重要的工作。借助防控疫情的细致排查,我们在‘四经普’的基础,又发现了新增的企业,为今后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夯实基础。”洪山镇营商环境办主任刘平生如是说。

  员工还没回来,如何高效复产?包车、包机、报销路费,想方设法把员工接回来。

  值得一提的是,洪山镇还支持企业发挥优势参与抗疫。了解到辖区企业汇川物联网科技公司有一款用于森林防火的产品,镇里提出将技术用于人体测温,企业很快就对产品进行了改造。如今,这款人脸识别测温系统已在全市不少楼宇“上岗”,企业员工只需在屏幕前稍待片刻,便可完成精准测温。

  “汇川科技业绩在疫情中逆势而上,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刘平生告诉记者,企业防疫得当,业务有新突破,这是他在疫情中听到的最好消息之一。

  被复工复产激活的,还有各栋商务楼宇。作为福晟财富中心第一家复工的企业,天安财产保险福建省分公司的业务正在回升。

  “我们实行错峰上班,每天的晨会也搬到线上。办公场所的防护措施也做到‘滴水不漏’。”该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黄观峰告诉记者,他们在2月3日就提出了复工申请,员工们也都主动回到岗位上,服务至今没有间断过。

  疫情发生期间,天安财险还向社会各界捐赠“疫安心”保险,针对中小微企业也免费推出了1500万元的保额,让复工多了一份保障。黄观峰表示:“疫情是暂时的,我们要用更足的信心支持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