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驰援武汉护士记录动人场景:患病医生让出重症病床

2020-02-28 09:0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驰援武汉护士记录动人场景:患病医生让出重症病床

穿防护服的陈高燕。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受访者供图

  疫情之下,逆行的“白衣战士”,深深感动着湖北人民,同时他们也被湖北人民的善良,被一个个平凡又坚强的患者感动着。

  本报记者江海的爱人是名护士,叫陈高燕,是福建省立医院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队员。半个月过去,她和队员们奋战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每一天都在汗水与泪水的交织中度过。她说:“这泪水不是为自己,而是为我最可爱的病人。我们感动着病人,也被病人感动着。”

  天文学家老夫妻

  携手抗疫很感人

  “在许多人看来,患者只是等待救护的平凡躯体,身处病房中的他们,只会发出痛苦的呻吟。然而,作为陪伴在他们身边的白衣天使,我却发现,他们身上闪耀着动人的一面。”26日,陈高燕在自己的抗疫日记里这样写道。

  她记录下的第一个动人故事的主角,是病房里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老爷爷97岁,老奶奶85岁,在给老奶奶喂药、喂饭时,老爷爷就陪在旁边,安心地对医护人员微笑,还一直竖起大拇指鼓励医护人员。

  “他们真的好慈祥,好恩爱啊!”陈高燕说,后来上网查询,她才知道,这位老爷爷就是我国著名的天文学家韩天芑,还荣获共和国勋章,“同事们告诉我,老人家不仅是科学界的泰斗,为人更是堪称小辈们的楷模”。

  原来,两位老人刚入院时,没分在同一间病房,他们手牵着手不愿分开,老爷爷请求医护人员帮助,老奶奶听力不好,老爷爷还帮忙介绍病情。当问到他自己的CT时,他很可爱地提醒:“我肺部有肿块,千万不要把它当成磨玻璃影看了”。

  同样,老奶奶也一直牵挂着老爷爷。当她被安排迁床至重症病床时,一遍又一遍问是不是和老爷爷同一间。得到肯定答复后,她刚松了一口气又紧张起来,问为什么要迁床,是老爷爷病情加重了吗?护士赶紧善意安抚说:“把二老迁到离我们更近的病房,才能更好照顾!”

  记者了解到,韩天芑患新冠肺炎病危后,其孙女韩时珺曾发文急寻康复者血浆。25日,韩时珺接受采访时表示,已找到捐献血浆的康复者,还未使用血浆进行治疗。昨日,韩天芑夫妻都还在重症监护室。

  患病医生忍受煎熬

  把重症病床留给别人

  除了这对老夫妻,还有一位患者让陈高燕感动。

  那是一名正值壮年的医生,感染新冠肺炎已近一个月,治疗过程中病情反反复复,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方舱,又从方舱转回重症监护室。

  聊天中,陈高燕了解到,这名医生之所以治疗反反复复,是因为他在十几天前CT复查有所好转后,为了把重症病床留给更需要的患者,自己就申请转到方舱治疗。可1周前人又难受了,晚上呼吸困难,但方舱氧气设备供应有限,作为医生,他不好意思和其他病人抢,就自己熬了几天,病情又加重了。

  陈高燕说,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这位医生一定能够痊愈。

  陈高燕说,写日记时,她脑海里总是回荡一段旋律,“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