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在党建引领下聚力新发展

鼓楼召开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2020-02-28 08:48:2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叶义斌

  福州新闻网2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奔波在大街小巷的广大党员筑牢疫情防线,“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打通党群服务的“最后一米”,军门社区工作法获评“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一系列新进展,展示着鼓楼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面貌。昨日下午,鼓楼区召开2019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对成果和经验进行交流分享,对差距和不足展开重拳整治,努力为福州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

鼓楼召开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红色小广播”开播啦。记者 叶义斌 摄

  深学笃行新思想 抓实党的全面领导

  近年来,鼓楼区将新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各街镇党性“加油站”线上、线下齐发力,传承着红色基因。

  作为福州市主题教育学习考察推荐点,水部街道党员政治生活馆“订单”比往常更多,时常可见慕名来参观学习的省、市、区的党员干部。南街街道则把红色小广播打造成常态宣传学习新思想的平台,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的“音波”在疫情期间也没有被阻断,实现学习教育“零时差、零距离”。

  为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鼓楼区各党(工)委书记纷纷表示,将持续带头学习贯彻新思想,学习总书记对福建、福州、鼓楼工作的重要精神,特别是“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强大动力。

  增强党建聚合力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才能凝聚强大战斗力。今年,鼓楼区将深化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健全街镇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网络”,把“两个覆盖”抓得更实、更到位。

  楼宇、商圈、园区、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党建方面,鼓楼正探索“楼宇联合党委”“楼宇党建共同体”“楼宇吹哨、联盟报到”等新模式。在楼宇林立的鼓东街道,“一楼宇一品牌一特色”的“红领空间”多点开花。融都国际大厦五四路CBD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就以“党群联盟”为特色,将782平方米的活动空间整合为“党建综合体”,推出“党建+”系列服务。

  为实现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共治,鼓楼区还推进“红色小区”建设,建立小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三方联动”的运行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党建引领协商共治小区党支部示范点。军门社区工作法也在探索更新,健全“居民恳谈日”“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等制度的同时,还将打造“两厅一平台”(议事厅、办事厅、智慧管理平台)。

  坚持党建为龙头 释放干事创业动能

  为企业筹集防护物资确保安全复工,为企业送上政策指南共同渡过难关……鼓楼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前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全力将防控网络织得更密,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福州软件园的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防控职责,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其中,在集时通公司党支部的带领下,该公司3日就“云复工”,加班加点开发的企业复工用车系统已在福建闽运、西安城际投入使用,助力交通客运企业完成复工运输任务。此外,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还纷纷捐款捐物、组织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发展高质量和党建高质量是相辅相成的。去年以来,鼓楼区就打造了“党建+征迁”“党建+老旧小区治理”“党建+垃圾分类”等“党建+”系列品牌,推动了相关工作实现突破。

  眼下,“争当排头兵”系列竞赛活动已经在鼓楼党员干部之间掀起了热潮。结合抓项目促跨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创新城市治理等中心工作,鼓楼区力争通过竞赛活动助力新一轮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