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校地联动抗击疫情 产学研合作再升级

福州高新区打造毗邻大学城“三创走廊”

2020-02-28 08:36:31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张人峰

  福州新闻网2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分享防疫经验,开展专业培训,对接校企协作……虽未开学,福州高新区与大学城各高校已开启新一轮互联互动,疫情防控优势互补,产学研合作再升级,打造集创业、创新、创优于一体的“三创走廊”。

福州高新区打造毗邻大学城“三创走廊”

  福建博奥医学检验所技术人员在做生物技术试验。记者 张人峰 摄

  分享防疫经验 开展专业培训

  “无论是宿舍还是教室,必须留足隔离点,以防万一。”“废弃口罩一定要收集好、处理好。”日前,由福州高新区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组,来到大学城的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闽江学院、江夏学院等高校,不仅赠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交流了疫情防控经验。

  “福州高新区的防疫工作开展得早、效果好,经验非常宝贵、实用。”福建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说,这些经验梳理得十分清晰,从医护人员的准备、人员管控,到重点人员隔离、有序复工,再到废弃口罩的收集处理,“干货”满满,学校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对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精准出击”。

  科学防疫,不仅需要经验,更需要专业。为了协助高校做好防疫工作,福州高新区还邀请专业人士,对学校后勤保障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科学的消杀等防疫工作培训。分析学校的具体情况后,专业人士给出独立临时隔离点的设计方案,并建议高校提前和相关医院联系,在发生人员发热等情况时,及时将其专人专车送医。

  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愿与高校建立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全力协助大学城各高校做好学生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理工作。

  提供“实验田” 打造“三创走廊”

  昨日,位于福州高新区创新园二期的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创新基地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该基地占地1万多平方米,今年内即可实现拎包入驻。

  “学生们将在这里实现梦想。”福州高新区产学研办公室负责人说,共同防疫,情比金坚,福州高新区和高校的合作因此更加紧密,基地建成后优先向大学城高校老师、学生开放,助力“追梦人”早日实现创新创业创造梦想。

  疫情发生后,位于福州高新区的海康威视、美营自动化、博奥医学等企业研发生产了各类防疫高科技产品。为了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福州高新区主动“撮合”高校相关专业与这些企业对接,并对企业的技术和人才需求进行追踪服务。

  “我们将为大学城师生、研发团队提供创新创业的‘实验田’。”该负责人说,福州高新区将根据高校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在辖区内开展光电技术产业、农业、教育业、养老业、科技特派员等多个行业的科学实践活动,同时加强与大学城各高校的创新要素对接,深化校地产学融合。

  随着省大学生创业创新基地的建成,福州高新区将继续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把紧邻大学城的创新园二期、三期打造成为福州高新区创新、创业、创优的“三创走廊”。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