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税务蓝”聚焦“四力”战疫情

福州税务系统多举措助企业渡难关

2020-02-28 07:29: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税务系统多举措助企业渡难关

  福州税务部门全力为纳税人服务。通讯员 林文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梁艺斌

  “我们的口罩生产线迅速投产,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次疫情期间转产口罩,税务部门主动对接,及时通过线上辅导企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企业预计可少缴150万元企业所得税,可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115万元。

  这是福州市税务部门落实税务总局提出的“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要求的缩影。疫情期间,福州市税务部门把快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作为要务,贴近服务问需企业,主动担当作为,优化政策落地流程,全力支持福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落实上讲“速度” 帮助企业渡难关

  福建水电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出口中东地区,疫情期间资金周转遇到困难。税务部门收到企业退税申请后,加快审批速度,同时与人行沟通加快办理流程,企业第二天就收到出口退税款300多万元,缓解了资金压力。

  除了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福州税务部门还用心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永泰香米拉酒店从1月25日起暂停营业,营业额较往年春节减少200多万元,200多名员工工资要照常发放,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永泰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酒店告知最新政策,预计能免征增值税30万元,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也能减免30万元。

  宣传上讲“力度” 及时辅导送政策

  “台江区税务局税政科看到我们捐赠口罩和防护服的消息,主动打电话提醒我们可以办理所得税税前抵扣。为税务部门的主动靠前服务点赞,很暖心。”这是拓维律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许永东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条动态。

  据了解,为了帮助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爱心企业,台江区税务局通过网络搜索捐赠信息、查询福州市红十字会官网等方式,摸底汇总企业名单,逐一对捐赠企业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实实在在享受相关优惠。

  福州春晖制衣有限公司原本生产基础防护服,春节期间积极筹建医用防护服生产基地。仓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针对企业情况,送上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企业新购进的生产设备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可优先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企业负责人说,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保障了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材料采购及车间改造。

  福州市税务部门还创新政策宣传方式,将疫情防控税收政策宣传与普法结合起来,《捐口罩和防护衣 意外收到减税“红包”》《酒店收到60万元税款减免“大礼包”》《一运输企业获减11万元税费》等一篇篇“以案说法”,让政策解读更通俗易懂;依托市区部分公交站台张贴“战疫情,福州税务与您在一起”公益宣传海报,广泛宣传疫情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服务上讲“温度” “非接触式”更便利

  “现在没有特殊情况,基本上不用去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让财务人员实现在家办公,办税简便了许多,也更安全。”盛辉物流集团财务本部总经理蒋金兰说,晋安区税务局以电话、微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对企业开展政策“云辅导”,告知“非接触式”办税途径。

  “这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办税辅导。”福州市热点贸易有限公司办税员孙先生说,他1月份为公司办理了新办纳税人套餐登记,对使用电子税务局的工资薪金申报流程不太清楚,电话咨询办税员后还是无法操作。连江县税务局导税员用QQ远程控制功能帮助他下载自然人扣缴客户端,“手把手”辅导他完成1月工资薪金申报。

  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打折。福州税务部门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让纳税人、缴费人安全放心、高效便利办理税费业务。截至24日,2月全市税务部门线上受理31.65万次,占受理总量的近95%,居全省第一。对于确需现场办理的业务,推行预约办税、错峰办税,提醒纳税人做好个人防护,设置红外线体温检测快速通道,压缩办理时长,确保“放心进大厅、事情快捷办”。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