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千里传情 “云”端抗疫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与宜昌市第六中学携手开启新课堂

2020-02-27 09:2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云”团课、“云”班会,原创书画作品、器乐演奏、诗歌朗诵……相隔千里,“云端”之上,福州、宜昌两地学生共情共鸣话战“疫”,分享各自的学习生活,并通过诗歌朗诵、作画等方式,表达诚挚的关心和祝福,共待春暖花开之时,携手在美丽中国的大舞台上展示中国学子的聪明才智!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与宜昌市第六中学携手开启新课堂

  蒋铖航介绍战“疫”公益歌曲《爱的桥梁》的幕后故事。(教院附中供图)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与宜昌市第六中学携手开启新课堂

  龚宁晨创作《宜见如故,福至则昌》。(宜昌六中供图)

  千里相约 “云”团课上话战“疫”

  “太有心了!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的同学竟然知道我们宜昌的天然塔!”“就如宜昌市第六中学的同学知道我们的乌山一样呀!”17日晚,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和宜昌市第六中学两所相距近1100公里的学校,通过视频连线上了一堂以“战‘疫’必胜·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云”团课,两校的党员教师、学生团员、学生干部代表等近百人参加。

  两所原本相距千里的学校,为何会达成合作?原来,两校都是中美“千校携手”中方项目学校,自11日起,福建派出多支医疗队支援湖北,在这些“逆行”的医护人员中,就有教院附中的教职工亲属。为让后方的医护人员家属和更多的师生们了解宜昌一线的战“疫”情况,教院附中团委很快与宜昌六中取得联系,通过“云”课堂,共同抗疫。

  很快,第一节“云”团课开课了。当晚宜昌市六中初一(4)班的师生介绍了宜昌的疫情防控和福建医疗队支援宜昌的工作情况,以及广大普通市民对福建医疗支援宜昌的感激之情。“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教院附中学生会副主席黄钰鑫对记者说,之前都是在报道中看到湖北的疫情,看到宜昌当地拍摄的福建支援医疗队夜以继日抢救病患的视频,同学们都深受触动,而通过与宜昌的同龄人交流,也感受到了对方的乐观和坚强的品质。

  “宜昌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通过视频,教院附中的同学们纷纷送上了原创书画作品、器乐演奏、诗歌朗诵等,表达对宜昌人民的关心和祝福。课上,双方师生交流气氛热烈,对两地的齐心抗疫、风土人情等情况都有了更深入了解和更切实感受。最后,在宜昌六中学生的《加油宜昌》歌声中结束了首次团课,同学们相约,待春暖花开时再分享彼此的收获。

  携手共建 实现合作共赢

  跨越千里的“团课”后,双方校领导很快达成共识,决定全面加强交流和合作,于2月23日签订了共建友好学校协议。今后两校将在党建结对、德育资源、生态文明、教育教学等四个方面开展携手结对共建活动。

  具体包括,整合双方优质的党建资源,借助信息技术开展线上党建活动,推进党建信息共享、互动,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助力学校党建品牌特色创建;通过德育主题线上研讨会,德育系列线上主题班会等,共享两校德育资源,组织思政课教师研学互访,组织优秀学生干部研学实践交流,参观考察当地人文景观、德育基地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交流中实现学生综合素质提高;进一步以“千校携手,热爱自然,绿色生活”为主题,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垃圾分类好习惯养成,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拓展校本研训渠道,探索搭建互动交流云平台,在课程改革和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不断提高校本研训水平、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福州和宜昌这两座城市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在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同心协作阻击病魔;在后方的教育阵线上,学校也应该有所作为。”福州教院附中副校长柯翁兵表示,接下来,两校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促教育发展提升,实现两校合作共赢。

  以爱为桥 “空中班会”期许未来

  “我的妈妈也是一名护士,我已经把我妈妈就借给你们啦!”来自福州教院附中涂雨涵的话,道出两地共克时艰的一段情谊。24日,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初一(9)班和宜昌市第六中学初二(6)班连线,一同上了主题为“以爱为桥携手同心·共情共鸣青春告白”的班会课。

  在“云端”,两地学生共情共鸣话疫情,介绍父母作为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公务员、媒体记者等人员的战“疫”情况,分享各自的学习生活,并通过诗歌朗诵、作画等方式,表达诚挚的关心和祝福以及战“疫”必胜的信心。

  “我妈妈是一名坚守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当她脱下一层又一层防护服时,能看到她满身的汗水和脸上重重的压痕。”透过视频,大家仍能感受到,宜昌市第六中学蒋骐骏的心疼与骄傲。福州教院附中涂雨涵则告诉大家,妈妈已经在湖北抗疫大半月了,此次医护人员不仅要做好病患的护理,还要时刻关注患者的心理需求。

  当天的班会课上,教院附中初一(9)班蒋铖航带着他的父亲一起现身直播。蒋铖航的父亲蒋舟是福建著名原创音乐人。蒋铖航介绍了父亲此次创作的战“疫”公益歌曲《爱的桥梁》的幕后故事。“一个家,一个国,有了爱的桥梁,家国同行福星高照!”当天的“云”班会上,再度响起了这首歌曲,同学们跟着群星一起演唱,表达了“以爱为桥、心手相连,家国同行、战‘疫’必胜”的信心。

  林逸丞的父亲就职于省卫健委,当我省向武汉派出支援抗击疫情的医疗队后,他就递交了请战书:“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随时前往湖北抗疫一线。”林逸丞说,父亲的勇气深深地鼓舞着自己。他相信,只要有千千万万像父亲这样的人,贡献出自己的“正能量”,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役!

  “这是我创作的《宜见如故,福至则昌》!”来自宜昌的小姑娘龚宁晨,创作的画作清新而又充满温情,透过视频,大家可见画中左边是福州著名的乌塔,右边是宜昌的天然塔,而中间紧紧相拥的两名医护人员,分别代表宜昌的医护人员和福建医疗队员。“他们将共同携手,抗击疫情!”龚宁晨告诉记者,她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福建人民的感激之情。

  “微光虽小,汇聚在一起,就是漫天光亮。”宜昌六中党支部副书记李琼表示,这样的主题班会课不仅仅是一次分享,更是一种鼓舞,一份力量。最后,大家分享了在“宅家抗疫”时期饶有趣味的学习和生活,或上网课,或沉浸书海,或坚持锻炼,或语音交流相互鼓励,将假期充分利用,勤学笃志,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