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稳步推进科技企业复工复产

福州市科技局出台一系列措施助力科技创新

2020-02-27 07:39: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2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市科技局近日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一系列措施,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稳步推进科技企业复工复产。

  支持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

  积极组织开展应急科研攻关,建立重点推荐资助项目库,以快速诊断试剂、流行病学研究、临床诊疗技术及方案、疫苗研发和治疗药物研发为重点,其中,医疗卫生机构的申报项目,按简化程序申报,纳入2020年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

  加快组织支持企业开展协同研发,支持我市科技型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医疗(疾控)机构联合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新装备的协同研发、推广,并在2020年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指南中单独列出,尽快发布,在社会发展、市校合作计划中优先支持。

  配套支持已纳入国家、省应急防治的项目,对获得科技部、省科技厅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项目的企业,按现行政策在当年兑现。同时加快各类配套奖励经费兑现进度。

  推进科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鼓励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在孵企业,调整众创空间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在疫情期间对在孵企业减免租金的市级众创空间,予以激励加分,享受相应扶持政策。对符合国家级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申报条件的予以优先推荐。

  减免中小企业租金,对承租金山科技企业孵化器、海峡工业创意园内的中小微企业租金实行2020年2月房租免收,3月、4月房租减半政策。

  优化科技管理服务

  适当放宽项目实施期限,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市级项目到期未及时结题验收的,经报批后适当延长,原则上不超过一年。

  优化科技项目结题验收管理服务,涉及的评审、咨询等活动,以通信、邮件、网络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不集中开展项目检查和考核活动。

  推进行政审批便利化服务,充分利用科技云课堂、互联网手段、信息系统服务平台合理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网上审核推荐等科技业务。

  加强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充分运用远程办公方式,指导和支持各类创新服务平台,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开通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绿色通道,用人单位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事项的新申领、转聘、延期、注销等业务采取“先承诺后补交”全流程网办方式。

  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网络指导,根据农时农事和技术需求,组织科技特派员提供网络形式的科技服务,助力农业产业复产复工。

  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提升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市科技金融试点——“高新贷”业务落地推广工作,优先满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资金需求。同时鼓励银行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企业申请科技贷,切实解决企业恢复产能的资金需求,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

  加强科普宣传工作

  优化科技统计调查服务,为统计对象提供培训课件,进一步加强在线指导各县(市、区)和高新区开展企业研发投入统计工作,加强重点企业联系,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及时跟进企业填报数据,确保科技统计和数据质量不受影响。

  同时加强科普宣传,在科技福州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与健康教育信息,增强公众防控意识,同时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志愿活动。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