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旗凝聚正能量 银发先锋战疫情

福州市委老干部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6 07:2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福州日报通讯员 何霖 林东 记者 赵昕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市委老干部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和市委的部署,充分发挥老干部局系统党员干部在抗“疫”战场上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多离退休干部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构建防控体系

  落实联防联控

  战“疫”打响以来,市委老干部局第一时间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局班子成员为组长的7个联络工作组,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向县(市)区老干部局和市直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下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局系统各支部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第一时间号召全市离退休干部要坚定战胜信心,增强行动自觉,坚持正面引导,注重科学防护,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科普和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连日来,福州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防疫相关的政策要求、工作部署、先进典型和科普知识60余篇。

  主动担当作为

  彰显党员本色

  面对疫情,市委老干部局成立了6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主动下沉,入驻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6支党员先锋队积极协助鼓楼区五凤街道龙泉社区、台江区茶亭街道福德社区、晋安区象园街道乐园社区等共建社区开展测温登记、科普宣传、纠正错误或无戴口罩行为,累计开展防疫工作218人次,958小时。

  “市委老干部局成立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下沉到一线,入驻到我们社区,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正彰显了党员干部热心服务基层,面对困难,冲锋在前。”福德社区党委书记陈颖说。

  疫情发生后,针对干休所老干部口罩紧缺的情况,局主要领导发挥表率作用,紧急协调市卫健委,将口罩及时送到他们手上,并组织局属干休所党员先锋队为老干部提供上门送米面、健康登记、心理调节、政策宣传等服务。依托福州市网络家长学校,采取“线上制作心理纾解课件+线下热线咨询”的方式,为青少年和家长提供防疫心理咨询和释压服务,截至目前听课家长达58100人次,41人次通过电话热线、在线答询寻求服务。

  凝聚组织合力

  筑牢坚强堡垒

  连日来,全市近200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临时党支部摄影协会党小组发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摄影人的力量”倡议书,146名老干部摄影爱好者捐出爱心款23100元,累计捐款66100元。省红十字会为福州市老干部摄影学会发出捐赠证书。

  鼓楼区东湖社区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通过发放《一封信》、编写抗疫宣传词等形式普及防控知识;闽清县各乡镇通过组建“五老”党员先锋队,联系“五失”青少年、留守流动儿童结对帮扶对象等形式,落实防控措施;马尾区马限社区长桂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主动组成宣传队,每天花费近9个小时“朝九晚五”走街串巷,进行广播、测温;闽侯县老年大学临时党委的老党员志愿者们向居民普及防范知识,并通过微信转发引导群众科学预防,合计转发老年群体11430人次;连江县多个乡镇及县直单位党组织以3人至5人为一组成立老党员“夕阳红”党小组或志愿者服务队,实行三班倒,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防控工作。

  积极响应号召

  争当银发先锋

  全市近4800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纷纷以各种形式共同抗“疫”。

  “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有经验的护士。我要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去。”晋安区寿山卫生院老党员陈丽清在得知要成立留观点医护值守队时,主动请缨参与防控防治工作。

  “前方在杀敌冲锋,我们后方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就是对前方、对全局的最大支持和贡献。听党指挥,万众一心,定能打赢这场战。”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仓山对湖街道师大社区老党员黄以孟,在他12年如一日撰写的黑板报《党员宣传栏》上,每日更新防疫知识,鼓舞社区干部群众坚定信心。

  “这时候最应该站出来的就是我,小区里的人我都认识,我说话他们会听,那工作不就开展得下去了嘛!”这是有着40多年党龄的晋安区岳峰镇竹屿村党总支原副书记庄长云常挂在嘴边的话。10多天来,他与村干部挨家挨户摸排人员,坚持参与24小时轮班,值守到凌晨3点。

  70岁老党员、退休老校长朱培熙原本在国外与子女团圆,得知国内疫情严重后,毅然提前回国,与社区12名工作人员一同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朱培熙的带动下,其女儿连同旅居新加坡的爱国人士共同制定了“雨露计划”,广泛动员华人、华侨捐资捐物。

  市级老领导赵守箴、方庆云、龚雄、郭永灿等,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霞光画院和市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心系疫情,创作诗词、书法、绘画、剪纸等各类抗“疫”作品400余件。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