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三分法”促防疫 “四个一”助复工

福州高新区全面推动各行业“动起来”

2020-02-26 07:11:2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作为新兴的产业发展高地,福州高新区急需大量空间“施展拳脚”,而征迁速度快慢直接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为此,高新区一手狠抓防控、一手打通复工操作链,在加快项目征迁建设的同时,全面推动各行各业有序有力“动起来”。

  “三分法”

  落实科学防疫措施

  为将防疫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高新区将全区划分为“大、中、小”3个层次,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其中,全区划分为创新园、两园、小城镇3个大单元,区领导分别任片区长;29个村(居)为中单元,镇、村书记包干负责当段长;研发楼、工业企业、商场、小区等为小单元,部门负责人当家长。

  针对这3个层次,按照分片包干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根据不同区域实际,确定不同风险等级,制定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确保网格化、精细化管理。

  强化属地责任,镇村主要负责人务必亲自抓,两委干部务必分片包干、逐户走访,不能简单交给物业、保安;强化部门责任,全区9个工作组进一步联动防控、协同作战;强化企业责任,复工前必须先备案,有专人落实、有卫生记录,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重点地区员工延迟返岗;强化个人责任,督促业主、群众知法守法,严厉打击缓报瞒报漏报疫情、编造传播谣言、哄抬物价、提前返岗复工等行为。

  “四个一”

  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

  截至目前,高新区64家规上工业企业中,55家已复工,复工率86%;38家规上限上商贸企业中,33家已复工,复工率87%。但是,作为劳动密集型的建筑企业,目前仅6家复工。

  如果建筑行业复工率持续低迷,势必影响征迁建设工作及全年工作的开展,必须想方设法让各行业都“动”起来。为此,高新区对3个指挥部进行组织机构优化调整,坚持“一难一策、一事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推动辖区企业能快则快、能早则早复工复产。2月底前,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基本复工,建筑企业要加快复工,商贸企业视情况扩大复工。

  抓企业服务。继续发动企业加入线上招聘,采取“点对点”对接、包车等方式集中赴外省运送返岗员工。区直部门和3个指挥部派驻企业的130名干部,要当好“联络员、宣传员、监督员”,分类分批、有序可控地让企业“动起来”。

  抓分类管控。重点疫区员工坚决暂缓返岗,省外来榕人员实行14天隔离,可通过核酸检测,加上医学观察随访,解决员工尽快上岗问题,确保辖区省外人员应核尽核。

  抓基层行动。结合最近开展的第4轮“敲门行动”,加大政策宣传和排查摸底力度,立即重启第五轮“集中交地月”行动,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征迁建设“三不误”。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