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2020-02-24 23:12: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组

  23日晚至24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市工信局: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目前,防疫工作进入关键期,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将继续坚定信心、毫不放松,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抓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确保工业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同时,在行动上狠抓落实。一方面,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坚持驻点协调,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派驻干部联系机制,推动福建春晖开足马力生产医用防护服,保障医疗单位和赴鄂医疗队需要;全力加快顺邦防护、爹地宝贝等医用防护服、民用口罩转产扩产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持续开展未复工复产工业企业跟踪服务工作,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落实每日一报工作机制,主动对接服务,解决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市财政局:为“两手抓”提供资金保障

  “我们立足财政职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市财政局负责人说,会议提出“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出台了《关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市财政局加快资金筹措和拨付,及时让减税降费等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据介绍,现阶段,市财政局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继续坚定不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立足财政职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类资金保障;另一方面聚焦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坚决做好“六稳”工作,紧紧围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排头兵意识,坚持稳稳地做、实实地干,高质量筹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活动,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努力实现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元新台阶。

  市人社局:打好减负稳岗和扩大就业“组合拳”

  24日,市人社局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持减负、稳岗、扩大就业并举,推动人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在为企业减负方面,做好阶段性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单位缴费免征和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前期测算、筹备工作。加快系列稳就业奖补政策兑现速度,近期将发放约2亿元,帮助企业减负。

  在用工服务方面,继续开展包车、包机、包专列(车厢)接送务工人员返岗,快速接回一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技术骨干、熟练员工,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燃眉之急;举办福州市第十二届女性就业创业线上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线上专场招聘会、普工技工线上专场招聘会,切实做好高校毕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统筹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

  24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提出,一要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特别是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确保省里下达给我市的11.11万亩早稻种植面积落实到位。二要抓好农业企业复工复产,该局10个督导组继续深入挂钩县(市)区指导帮助基层协调解决生产难题,科学有序组织规模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三要全力抓好“菜篮子”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确保蔬菜、肉蛋奶等农产品生产稳定、供应充足。四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扶贫企业和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推进扶贫项目建设、促进消费扶贫,确保我市脱贫攻坚成果更加巩固,助力定西、固原和挂钩帮扶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商务局:全力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

  市商务局要求,全体商务系统干部要进一步提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立足商务系统职能,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保障全市外经贸、商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力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努力实现全年商务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接下来,该局将加强一线走访调研频次,加大新出台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用活、用足、用好政策。持续走访重点企业,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难题,做到分类施策、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及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确保疫情不发生、不扩散。进一步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确保菜肉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鼓励餐饮企业积极开展线上团餐销售配送业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一线考核、正向激励、反向问责等机制,从严从细做好干部管理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市卫健委: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23日晚,市卫健委召开党组会,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上,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尤其要继续认真按照国家防控方案的要求,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分区分级强化精准防控;同时要继续全力抓好患者救治工作,不断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在复工复产方面,要有序加快推进滨海新城医院等一批卫健系统重点项目建设,全力确保2020年我市医疗卫生补短板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