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农业农村部门:3月份完成220万亩春种蔬菜,进度接近往年水平

2020-02-24 15:4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记者 邱陵)24日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福建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面对一些地方农业生产上出现的用工难、农资到村到店难、农产品出村难等问题,认真研究分析,积极采取措施,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福建农业农村部门:3月份完成220万亩春种蔬菜,进度接近往年水平

  新闻发布会现场。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明旺表示,抓好今年的春耕生产,对于提高农产品供给能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对于全面完成今年农业生产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分区分级推进春耕生产

  对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按照农事季节抓紧推进春耕备耕;对中风险地区,以县(市、区)为单位,按乡镇细化分区,分类推进春耕备耕,其中低风险的乡镇组织农民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正常开展,中风险的乡镇以行政村为单位,在做好农民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强化生产组织,引导各类农业生产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实现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目前,福建省春耕春播已由南到北陆续展开。据2月23日最新农情调度数据,福建省已溶田40.6万亩,已播种早稻55.4万公斤,已播种、移栽春季蔬菜105万亩,3月份可全面完成220万亩春种蔬菜,春耕春播进度总体接近往年水平。

  加强在田作物田管

  目前福建省在田大宗作物有:马铃薯约75万亩、蔬菜约190万亩。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全面加强在田作物田间管理,确保春粮丰收、蔬菜提质增产。

  在马铃薯等冬种春粮作物上,指导农民科学用肥、施足施好追肥,组织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4.4万亩次,为实现今年春粮丰收打牢基础。

  在冬种在田蔬菜上,对140万亩露地蔬菜积极推广增施有机肥、粘虫色板、节水喷灌等绿色生产技术;对50万亩蔬菜温室大棚积极推广使用水肥一体化、温湿度调节等先进技术,不断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福建省日均蔬菜产量4万吨左右,在满足省内市场需求的同时,还可部分外调。

  强化春耕生产保障

  省农业农村厅及时制定了春耕备耕9条措施,全力帮助农民解决当前春耕生产中出现的困难问题。目前,农资品种齐全、数量充足、价格平稳,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种子备供上,福建省种子企业备有杂交水稻种子1835.4万公斤,其中早稻杂交稻种子128.1万公斤;备有甜糯玉米种子25万公斤;优质蔬菜种子供给充足,特别是叶菜种子大量储备。

  化肥农药储备上,福建省供销系统储备化肥71万吨,高于去年储备水平,239家有机肥生产厂家已全面复工复产;农药供应充足,市场价格平稳。

  育秧准备上,320个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基地,已着手开展早稻育秧。

  农机服务上,组织670个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抓紧检修农机具、充实农机装备,预计春耕期间福建省可投入生产的各类农机具可达113万台套,比上年有所增加。

  组织春耕生产服务

  开展农业专家“千万服务”行动,选派1500名农业专家牵头组建千支技术服务小分队,深入福建省万个乡村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技术指导。

  组织7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35个专家团队,发挥15个省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功能,推广普及农业“五新”。同时,通过热线电话、视频连线、12316平台等方式开展咨询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