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硬核”技术保驾护航 “神器”在手助力防疫

福州高新区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1 10:20:08    作者:张笑雪
  

  福州新闻网2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黄莉铷 图片由福州高新区提供)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州高新区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一方面强抓防疫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发挥人才集聚和技术力量优势,积极调动全区各科技企业,利用生物、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硬核”技术,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服务保障。

福州高新区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技术人员出具样本检测报告。

  检测技术

  复工企业核酸检测全覆盖

  “张开嘴巴,马上就好。”前天下午,位于福州高新区的兆元光电公司内,17名返榕员工正一一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此次检测主要采集咽后壁等处的上皮细胞。

  “公司有不少省外返榕的复工人员。复工前,区里就帮我们联系好了核酸检测,这样复工大家都更有安全感了。”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勤说。

  日前,福州高新区组织兆元光电、锐达互动、福耀模具等8家公司、143名复工企业人员,进行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集中采样检测。

  “病毒有一定的潜伏期,感染者出现症状时已经比较严重了,所以,核酸检测一方面能及时发现病毒并减少交叉感染,另一方面可以让患者及时获救治,大大提高治愈率。”承担此次检测工作的福建博奥检验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奇祥说。

  据了解,此次检测工作由市卫健委委托福州高新区企业博奥检验所开展。除高新区外,该检验所还承接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以及闽侯县的核酸检测任务。

  作为国家(福建)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博奥检验所在病原微生物精准诊断领域有着丰富技术积累。为确保任务顺利完成,检验所成立了专项工作组,24小时值班值守,日检测量可达1万人次。采集到的样本将于24小时内完成检测,48小时内出具检测结果。

  为减轻企业负担,此次检测按照“政府鼓励、专业支持、企业(工地)参与”的原则,以政府补贴为主。为指导企业有序推进检测,福州高新区还推出帮助企业(工地)安全复工复产的核酸检测方案,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企业(工地)核酸检测全覆盖,让企业职工安全上岗、安心工作。

  “通过核酸检测不仅可以缩短复工人员医学健康观察时间,也减少了企业复工复产的风险隐患和经济负担,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昨日,福州高新区共对福州永通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福建久策气体集团等56家单位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采样人数达535人。

福州高新区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核酸检测人员正在操作。专业人员对高新区企业返榕员工进行核酸检测样本采集。

  监测技术

  “e防控”助力大数据发挥大用处

  “您好,请扫描二维码进入‘e防控’小程序,填写‘来榕人员信息登记’。”日前,在福州机场、高速及火车站等重要通道,入榕人员均须通过“e防控”进行自主申报和提前登记,凭借生成的二维码“扫码通关”。这个“e防控”小程序正是由位于福州高新区的博思软件与腾讯云联合开发。

  1月27日,博思软件临危受命,按照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的统一部署,联合腾讯公司,成立60余人的项目组,迅速集结产品、开发、运维团队,仅用3天便成功上线福州“e防控”微信小程序,为此次疫情管控信息收集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截至昨日,我市已通过“e防控”小程序线上摸排来榕人员43.26万人次,通过“健康自查”汇总13.33万人次的在榕人员健康情况,通过“疫情线索”掌握345条疫情线索数据。

  据了解,“e防控”是在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的指导下,福州高新区企业博思软件与腾讯云联合开发,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e防控’小程序可为个人和企业提供来榕人员信息登记、健康自查、疫情线索和单位填报4项服务,方便相关人员主动上报个人健康情况、疫情线索,便于相关部门及时掌握疫情有效信息。”博思软件项目经理张汀勇说。

  打赢疫情防控战,需要让大数据发挥大用处。“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可以在终端监控到‘e防控’收集到的数据,通过大数据收集信息、分析数据,更加快速了解市民健康状况,增加了对疫情的掌控能力,为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当好数据‘参谋’,助力市、县(市)区精确研判疫情变化情况,迅速响应、积极应对。”博思软件智慧城市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元介绍。

  为进一步摸清疫情发展趋势,博思软件受命紧急研发“福州市防控监测平台”,该平台可跟踪重点人员(从重点疫区来榕人员或接触人员)的健康情况,辅助形成疫情趋势线索,并借助网格化管理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

  春节前,220台由博思软件承建的“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投入全市各社区、便利店、地铁站、药店等公共场所,为市民和企业提供医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等96项自助办事服务。疫情期间,这些设备不仅方便了群众就近办事,还有效避免了人群聚集。

福州高新区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市民扫描二维码了解“e防控”使用流程。

  测温技术

  远程热成像数十人同时测温

  不用耳温枪,也无需额温枪,只要人从镜头前经过,就会自动测量体温,还可同时精准测量10米范围内10人以上的人体体温。

  近日,福州高新区管委会大厅出入口边,新增了一台“摄像机”,人员只要进出通过,体温便会出现在电脑屏幕上,若体温过高就会自动报警。据了解,这是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建美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为应对疫情,紧急研发的远程热成像测温仪。

  “该设备带有人脸识别功能,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摄像头将自动锁定抓拍,并发出警报,提示工作人员及时反映并做处理。”美营公司技术负责人说,该设备连接后台监控管理中心,通过无线网络,及时上传采集的报警图文信息,通过远程实时掌握现场情况、快速统筹并采取应对措施,为疫情防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手持人体测温仪需要一个个对着额头进行单人测温,不仅效率较低,还有可能因近距离测量,增加感染风险。”负责设备调试的工作人员说,远程热成像人体体温检测报警装置测量速度快、精准度高,尤其适用于车站、地铁站、超市等人流密集场所。

  1月22日,随着疫情升级,美营公司立即投入该设备的研发,与福州大学光电技术专家黄衍堂教授团队合作,放弃春节假期,仅用半个月时间开发并生产出成品。

  据该公司董事长董斌介绍,2月10日起各企业陆续复工,远程热成像测温仪的用户量明显增加,接下来将在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面投入使用,助力防疫工作。

福州高新区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进行消杀。

  消杀技术地空协同

  全新立体防疫模式

  “我们将对该重点区域进行消杀,请不要在此逗留。”近日,一台工业级植保无人机在福州高新区的正荣财富中心上空飞翔,另外一台小型无人机搭载喊话机,提醒人员避让。

  据悉,这是高新区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对接福建上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次采用无人机对高新区的重点区域进行消杀作业,确保企业放心复工。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福州高新区对辖区内的正荣广场、信通中心、创业大厦等人员密集的商业广场和写字楼进行重点消杀。

  “此次采用的是大疆最新的T20植保无人机,每架次可搭载20升的消毒液,一次可完成约5000平方米的作业。”高新区市政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旭说,使用无人机喷洒消毒液,喷洒均匀,确保消毒无死角,还能避免人员接触,优势明显。相比传统的人工消杀,无人机防疫减少了人力成本,避免交叉感染,同时立体喷洒消毒药液,空间范围更大,防疫消杀效果更好。

  据了解,区市政管理服务中心还联合区生态环保局等多部门,协同探索“空中消杀提效率、地面防疫清死角”的地空联合新形式防疫工作,形成地空协同、立体防疫的全新作业模式。

福州高新区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电脑屏幕上,远程热成像测温仪采集的成像信息。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