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 | 致敬!社区最美“守护者”

2020-02-21 10:03:5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阿锐

在福州,有这样一些画面,已经定格在市民的战“疫”记忆中——

  为进出人员测温、登记出行记录、宣传疫情防控举措……鼓楼区水部街道莲宅社区综治副主任田华一刻也不得闲,事先准备的椅子形同虚设。

  台江区上海街道交通社区居委会主任元菊春24小时在线,每天的步数都超过2万步,时间久了脚后跟都磨出水泡。

  晋安区新店镇万科社区干部钱政萍一天拨打113通电话,摸排登记返榕人员信息,每段通话平均要3分钟。因长时间通话,她已出现耳朵疼痛、嗓子发干等不适症状。

  ……

  福州这几位可敬的社区工作者,也是全国社区工作者群体的缩影。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近400万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平均每人要服务350名群众,任务非常繁重,工作十分辛苦。他们,是社区最美“守护者”。

  他们默默无闻,展现出一帧帧令人动容的影像;他们任劳任怨,凝结成一幕幕坚不可摧的群像。“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戴得严严实实的口罩,遮住了他们大半张脸,让居民们难以记住每一张面孔,却看到他们奔波在一线,不放过一个角落、不留下一丝缝隙;看到他们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退缩、遇到再大的委屈也依旧坚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本就繁琐,在疫情防控中更是如此。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需要让社区工作者轻装上阵、全力以赴。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深入社区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给社区工作者送去更多的保障和激励,真正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社区居民也要给予社区工作者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既管住自己,又照看好老人和孩子,帮忙而不添乱。如此,他们的工作会更高效,他们的劳累会更值得。

  春天已经到来,寒潮终将退去。抱薪者必须得到温暖,奉献者将被永远铭记。向社区最美“守护者”致敬!关爱他们,不只在今天,更在未来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