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居家抗疫读什么? 孙绍振:诗歌是不错的选择

2020-02-20 09:2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居家抗疫读什么? 孙绍振:诗歌是不错的选择

《中国诗词大会》现场。截图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以“(阅)读”攻“病(毒)”,这是近期不少居家抗疫市民的选择。抗疫期间,读点什么好呢?昨日,记者联系了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绍振。他建议抗疫期间可以多读诗歌,不久前在央视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也值得一看,此外他还推荐了一批阅读书目。

  阅读建议:

  居家多读经典

  抗疫时期,市民居家时间也多了,这期间读什么好呢?

  孙绍振向本报读者推荐的阅读书目有:《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居里夫人传》、《中国科技史》(李约瑟著)、《万历十五年》、《中国哲学史》(冯友兰著)、朱元璋传(吴晗著)、《史记选》、《莫言小说选》等。

  此外,他也推荐了自己所著、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月迷津渡/古典诗词个案微观分析》。

  辩证看待

  《中国诗词大会》

  除了读书,孙教授还提到了引发了全国性观看热潮的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他认为这档节目值得看,同时也要辩证看待节目内容。

  “各行各业的诗歌爱好者,空姐、石油工人、警察、癌症患者、外卖小哥、儿童、航天科学家、博士等等纷纷参与,呈风起云涌之势。如此众多的国人对古典诗歌烂熟于心,令人惊叹不已,在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民族有这样的诗学文化奇观。”

  孙绍振说,和个人阅读不同,央视这档节目的一大特点是万千人同时共读一样的文本,并在熟悉程度上交相竞争和互补。从理论上说,诗歌是文学中的文学,古典诗词更是如此,将高级精英文化大规模地引入大众传媒,是一次勇敢的尝试,“参赛者、百人团和海南漠北的观众一起聚精会神,处在辨析的紧张和期待之中,速度的游戏性比拼构成了欢乐氛围并延伸到现场以外,大河上下、长城内外一体同心,营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文化赛场。”

  孙绍振表示,《中国诗词大会》也有短板,节目编导和专家对于中国古典诗歌的抒情和理性的逻辑和历史的发展无系统的准备,对于中国古典诗歌中情与理的矛盾转化也无清醒的研究。作为观众,也要有自己的判断。孙绍振还欢迎大家到中华读书报网站搜读“孙绍振分析《中国诗词大会》”的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