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敏红: “我们快一秒钟,就少一个感染风险”

2020-02-20 09:0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石美祥
  

陈敏红: “我们快一秒钟,就少一个感染风险”

陈敏红和同事正在了解防疫信息。

  福州新闻网2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刘雯 黄家添/文 记者 石美祥/摄)“有一起疑似病例,要立即前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前晚7点多,结束一天忙碌工作的陈敏红刚回到家,就接到了单位电话。还没来得及歇口气,她就急匆匆地奔赴现场,一直忙到深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疫情抢时间,分秒必争!自防疫战打响以来,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科长、主任医师陈敏红和同事们持续奋战在一线,经常忙到深夜,“我们快一秒钟,就少一个感染风险。”陈敏红说。

  陈敏红是一位有着27年工作经验的“老疾控人”,经历过“非典”、H7N9禽流感、黄热病、基孔肯亚热、登革热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积攒了丰富的“战斗”经验。

  1月22日,福建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系70岁连江人。1月20日,该患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初筛结果显示阳性。1月21日早上5点,陈敏红火速奔赴连江,指导连江县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找传染源、理清传播途径、寻找密切接触者、指导疫点消毒以及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流行病学调查,简单地说,就是搞清楚每一个病例的来龙去脉,怎么被感染的,可能传染给谁。看似简单,难度却不小。陈敏红直言,这个过程堪称“破案”,要利用各种手段,还原病患发病前14天一直到入院就诊时的所有行动、生活轨迹,“所有细节都不能放过,去了哪,见了谁,见了多久,有什么样的接触,两人间的距离有多近,都要详细了解。遇上不配合的患者,还得先进行心理疏导。”

  流行病学调查要快,也要准。因为只有用最快时间,精准锁定密切接触人群,才能防止更多感染。陈敏红说,往往一接手病例,他们就“停不下来”,一定要用最短的时间完成调查。

  1月21日晚上11点,刚忙完歇口气的陈敏红收到了密切接触者的名单,她和同事连夜进行名单人员属地分类等工作,忙完已是次日凌晨3点。在办公室短暂休息两小时后,她又马不停蹄地联系各属地卫生部门,核实密切接触者是否追踪到位,并汇总观察对象健康信息。

  两天一夜连轴转后,1月23日,陈敏红又奔赴永泰县处置疫情。1月26日晚上7点多,陈敏红难得一次能早回家吃饭,可刚到家没多久,她又被火速叫回单位,连夜前往福清处置疫情直至次日清晨5点,而后又返回单位继续工作。

  一碗泡面,就是陈敏红今年的年夜饭。简单吃了几口,她便又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从1月21日至今,陈敏红持续奋战在防疫一线。她的电话经常响个不停,有的是基层医院请求提供技术指导,有的是疫点请求到场指导和协助处置,有的是待审核的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信息……有时候刚睡下,电话又来了。这样的“超长待机模式”考验着她的身体和精力,但她始终坚守着,“这是在和疫情抢时间,不可以懈怠!”陈敏红说。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和家人约定,只要每晚12点前能下班,她就争取回家睡觉。长期奋战疾控一线,陈敏红的家人早已习惯节假日一家人不能团聚的日子,但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家人很担心她,一遍遍地嘱咐她要做好防护措施,并默默地承包家里的一切大小事务。

  对此,陈敏红心里有愧疚,有感恩,更有激励。她说:“只有疫情处置好了,大家才能幸福生活。守住生命,守护一方百姓健康,是我们‘疾控人’的初心。”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