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海上渔排破解“用工荒” 共享用工结对帮扶

2020-02-20 07:2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2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其法)连日来,在连江海上渔排,一种全新的“共享用工”模式正悄然流行,打破了鲍鱼养殖业的“用工荒”。

  曾启安老家在四川,是一名从事鲍鱼养殖的外来务工人员,春节期间他留在黄岐镇,如今他成了海上渔排一名“共享员工”。复产复工以来,他与其他100多名同样留在当地的务工人员组成共享服务队,一个渔排一个渔排完成鲍鱼投喂工作。“工作时间延长,每天收入也翻番。”曾启安对此很满意。

  黄岐镇是渔业重镇,全镇从事渔排养殖的共有380户,海上渔排外来务工人员常年维持在1000人左右。由于疫情的影响,省外务工人员延迟复工,部分刚返岗人员又面临14天的居家隔离期,这影响到不少养殖户,如何解决这个大难题呢?

  黄岐镇全面摸底留镇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情况,通过建档立册,组建了6支共享服务队,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既保障了养殖大户用工需求,又增加务工人员收入。村一级每日定点收集养殖户次日用工需求,由镇一级统筹调配用工服务,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同时,形成流动有序的复工养殖模式。

  “通过‘共享员工’模式,实现人力资源流动,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海上养殖生产初步实现正常运转。”黄岐镇党委书记黄端明说。

  大建村养殖户郑贤锋告诉记者,由于务工人员紧缺,之前只能自己投喂鲍鱼,10天才能完成一次作业流程,现在有了共享服务队的助力,投喂时间可以缩短一半。

  除了“共享用工”,当地养殖户还利用养殖合作社平台,开展结对帮扶。规模较小的养殖户以家族为单位或邻近的原则,进行“亲帮亲、邻帮邻”,商定结对互补的喂养计划,联合互助生产,均衡使用人力,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