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密切联系群众 守护健康家园

福州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20-02-19 23:3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19日,学习时报继续刊发《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密切联系群众,加强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故事。我市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表示,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心系群众,胸怀全局,争当好干部,营造好风气。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里的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共同守护和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坚持一线监督

  让八项规定落实落细

  “在党风建设上,他是教育、惩处‘两手抓’,顶住压力处理了一些案子。习书记对干部的要求很严格,他说:‘上面要求不严格,下面对待工作就会漫不经心。好的干部一定是严格管理出来的。’”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廉洁勤政一齐抓,既对腐败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一查到底,又要求各级领导严格干部队伍的教育监督管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绍楷表示,作为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一员,要把学习《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最新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学思用一体贯通,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牢牢把握政治监督根本定位。

  郭绍楷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要统筹抓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监督,提供坚强纪法保障,把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部署要求落细落实落地。同时,要持之以恒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查处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推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广大干部的行动自觉;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防反弹回潮,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向上向善。

  坚持改进工作

  让信访群众“心事”双解

  “他下决心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要求市、县主要领导带头接访群众,并形成定期接访制度。他以身作则,每到接访日都与上访群众面对面交谈,直接解决相关问题。他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共产党的基本功就是联系群众’。”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共产党的基本功就是联系群众”。市信访局综合处处长徐立剑表示,这朴实的话语,充分展示了习近平同志根植人民、一心为民的情怀,体现了习近平同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扎实作风,也是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作为新时代的信访干部,我们要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牢记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本质,当好党委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要将心比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接待好每一次群众来访,办理好每一封群众来信、来邮,积极推进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帮助群众解决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要经常性地回访信访群众,拉拉家常、听听意见,不断改进工作,让信访群众“心事”双解,增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一线考核

  让选人用人导向鲜明

  “习书记在干部工作中具有很强的原则性。他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组织部不能成为‘商量部’,个人要服从组织,而不是组织迁就个人,要逐步形成好风气。”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践,是新时代组织和干部工作的宝贵财富。”市委组织部干部二处二级主任科员黄相钰说,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坚持在一线考核使用干部,尤其针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及时出台了在疫情一线考核干部、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若干措施等政策,并致信慰问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形成了鲜明用人导向和关心关爱干部机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黄相钰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用好一线考核指挥棒,通过我市在疫情一线考核干部的制度措施,全面了解各级领导干部在防控工作中的担当作为情况,真正选出好干部,做好复工复产指导督促工作,将各项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工作落实到位;引领全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旗插在最高处、把堡垒建在最前沿,团结带领广大群众,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福州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