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复工复产“用工难题”如何破?福建这些地方这么做

2020-02-19 09:10:44  来源:东南网
  

复工复产“用工难题”如何破?福建这些地方这么做

福清一家企业开辟新生产线生产口罩。受访者供图

  疫情当前,“复工难”遇上“用工荒”成为当下企业面临的最现实问题。18日,记者从福建省工信厅获悉,经过对电子、装备、石化、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摸排,目前,企业反映存在返岗员工不足、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复工不足、防疫物资较为紧缺等难题。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省内多地推出了破解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难题的做法,使问题得到有效的缓解。

  抗疫企业招工按每人两千元标准补贴企业

  在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忙碌着,一旁的机器设备也开足马力,不断传来轰鸣声。公司董事长潘丽金对记者说,企业正集中力量重点保障医用防护服和技术防护服的生产,后续将加大产量,目前三条医用防护生产线都已全力生产,日产可以达到3000套防护服。

  福州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省一家主打工业防护服生产的企业,针对抗击疫情防护服需求的增加,公司紧急增加医用防护服生产线。

  潘丽金坦言,目前用工还是存在短缺,一些有经验的技术工比较难招到,就目前的生产线来说,大概还缺100多个工人。

  日前,福州市人社局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我市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服务的通知》,并针对性抗疫重点企业、就地用工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制定出台多项服务保障政策,并根据不同企业,给予相应招聘用工补贴。其中,有针对抗疫重点企业招工引人政策。凡是被福建省、福州市工信部门认定为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医用物资及配套材料生产企业,自行招聘或由企业老员工“以工引工”招聘急需生产人员,就业满三个月的,按招聘劳动力人数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企业招聘补助。

  福建省工信厅相关人士透露,受疫情影响,企业来自省外或省内跨设区市的员工,由于无法返程或返程后需隔离观察,无法立即上岗,导致返岗员工不足。如华泰陶瓷反映由于员工大多来自外地,返程后需隔离14天才能上岗,返岗员工不足;冠捷电子、阳光中科等企业员工到位率不到50%;福清奋安铝业有1000多名员工,返岗后观察期一人一间进行隔离,企业不具备条件,造成工人无法返岗复工,导致订单赔偿以及后续接单困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