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良伟:处置医疗废物 斩断病毒“后路”

2020-02-19 07:50: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汪培清
  

林良伟:处置医疗废物 斩断病毒“后路”

林良伟:处置医疗废物 斩断病毒“后路”

林良伟(左二)在医疗废物处置应急模拟演练现场。(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汪培清

  在福州市采取有力措施防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一场医疗废物处置战正在后方悄然打响。在这场战“疫”中,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福州生态环境局土壤处处长林良伟坚守岗位,为全市居民守住抗击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

  医疗废弃物(俗称“医疗垃圾”),也被称为“顶级杀手”,上面附着着传染性病菌、病毒、化学污染物等有害物质,处理不当将导致病毒“二次传播”。因此,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每天刚过8点,林良伟就要开始督导全市的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统计各区县医废处置情况、监控医疗废物前后端的收集和转移……

  “我经常是白天要负责摸清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处置能力和运行情况,晚上要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情况进行汇总,有时候回到家中还得和医废处置单位联系,督促指导相关工作。”林良伟告诉记者,作为市生态环境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具体负责人,他的工作除了牵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手册,最重要的是做好医疗废弃物的监管工作,保证它们能够做到日产日清。

  然而要做到涉疫医疗废弃物日产日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中最棘手的要数隔离点的生活垃圾处理。据了解,目前所有医学隔离点的生活垃圾都要被列入疫情垃圾处理,点多面广,且每天隔离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的人数会发生变化,有时隔离点会增加,因此导致之前负责此项工作的21名运输员工作量和心理压力剧增。

  据林良伟介绍,运输人员的工作强度很大,为了做到日产日清、专车运输,1月22日至今他们已经连续长时间高强度作业。“我就想着帮处置公司招几个人替换一下,但是特殊工种很难招聘,最后我还是去询问了市人社局,才帮助招聘进来4名人员。”林良伟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有新冠肺炎隔离观察点34个,重点监管医疗机构有38个,这些都是他们重点监管的单位,每次稍微有点位和人员的变化,都会导致垃圾处理量和司机运输路线的巨大改变。

  “我作为后方指挥部门,必须时时刻刻做到心里有数。”林良伟说,目前福州医疗废弃物还在承载能力之内,但是为了以防万一,他们已经做好了福州市福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后备处置单位的准备,一旦医废量超过现有处置能力,他们可以随时启动后备力量。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