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鲜电商迎来新风口:订单激增,时常处于补货状态

2020-02-18 10:09:23  来源:工人日报
  

  订单激增,时常处于“补货中”状态

  疫情下生鲜电商迎来新风口

  以往大部分有过网购经验的消费者还没有养成线上购买生鲜食材的习惯。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人们线上购买生鲜食材的习惯会被培养起来,多年沉淀的生鲜电商或许将迎来新风口。

  朴朴是福州本土一家主打送货到家的电商平台,成立于2016年6月。最近几天,不少市民反映,包括朴朴、永辉生活在内的生鲜电商平台,经常出现蔬菜等民生商品“秒光”现象。

  “我们家早已经习惯用‘朴朴’,但近期发现在上面一些菜不好买了,产品时常处于‘补货中’状态,价格也比以往贵了一些。”家住福州仓山区的市民徐明琳说。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成立后,朴朴在福州快速发展,其采取的是“前置仓+纯线上运营”路线,服务范围覆盖周边1.5公里的居民,用户通过朴朴超市APP和小程序下单,1元起送,满19元免3元配送费,平均送达用时24分钟。因为方便快捷,短短几年时间,朴朴在福州就获得了可观的覆盖率。

  实际上,在全国许多城市,“线上买菜”早已不是新鲜事。特别是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民习惯的“出门买菜”被“等菜上门”取代,各大生鲜电商平台线上订单量激增,用户调闹钟“抢菜”的甚至成为常态,一直是“菜篮子”线下消费主力军的中老年人,此时也开始了线上买菜。朴朴超市的合伙人坦言,近期订单配送业务量激增。

  “一直以来竞争都很激烈,不少企业都在‘烧钱’,这次疫情给生鲜电商一个调整的机会。”业内人士认为。有机构预测,到2022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的交易规模有望突破7000亿元,但如果不是这次疫情,业界对于生鲜电商依然看衰。刚刚过去的2019年,呆萝卜资金链断裂、妙生活关店清算、吉及鲜关仓裁员,生鲜电商狼藉一片……

  朴朴相关门店负责人也表示,生鲜电商产业链很长,包括选品、物流、损耗和营销等环节,都会直接导致产品的损耗大,利润降低。

  2月3日,盒马与云海肴共同宣布达成人员用工合作,超400位云海肴员工陆续到盒马上班,并由盒马支付相应劳务报酬,这一颇具创意的“共享员工”合作一发布就引发行业追捧,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该行业面临的用工窘境。

  举例来看,朴朴现有员工2000多人,其配送员底薪+抽成最高月收入可达到万元以上,高级算法工程师的月薪则可达到2万至3万元。粗略计算,朴朴每月的工资支出至少就要1000万元,因此,如何确保企业资金链的良性循环,是企业面临的头等大事。

  事实上,生鲜电商本质上仍是供应链竞争,最终会体现在菜品的新鲜程度、售价以及品质保证上。新华都执行总裁上官常川表示,生鲜电商要经营得好,一方面在供应链,另一方面在现场运营。卖生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生鲜要在最新鲜的时刻卖掉,才能产生最大的价值,此外还跟门店现场的经营能力、应变能力有关系。

  “以前半个小时送达,现在早上9点下单,要到12点多才能送到小区门口,影响了做午饭时间。”市民刘女士对目前朴朴的配送有所怨言。

  “四到五次的购买就能养成习惯,通过特殊时期满足用户体验,留住客户。”业内人士认为,以往大部分有过网购经验的消费者还没有养成线上购买生鲜食材的习惯。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人们线上购买生鲜食材的习惯会被培养起来,多年沉淀的生鲜电商或许将迎来新风口。

  福建省批发零售各行业协会副会长许安心则认为,巨大的流量是互联网公司竞相进入生鲜市场这一消费场景的巨大吸引力,新零售业态未来的发展还有待观察,那些能将商业模式各个环节磨合好的企业才有机会胜出。

  业内人士认为,生鲜电商只是让人们对“菜篮子”的形式发生变化,实质上对菜品的要求没有变,因此对于生鲜电商来说,谁能在配送速度、新鲜程度和价格优惠度三方面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就将获得用户更高的“忠诚度”,也才是发展的“王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