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20-02-18 07:59: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林瑞琪

  17日,学习时报继续刊发《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优化投资环境、深化改革开放的细节故事。福州市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学习,大家表示,学习采访实录,真切感受到习总书记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一定要带着特殊的感情、特殊的责任把这些理念、策略、作风传承宏扬好,为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优化招商投资环境

  “这件事情让我很惊讶,因为我们当时到深圳或者其他地方去办理内销权都是很麻烦的。通过这件事情可以看出来,他对我们非常负责,诚心诚意为我们投资办厂创造条件。”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在采访实录中,我们看到了冠捷电子、华映光电、中华汽车、西门子等重大招商项目落地福州的一些生动细节,以及总书记心系发展的工作理念、创新灵活的招商策略和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市投促局负责人表示,实录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呼应客商合理诉求,敢为人先地创造条件让重大项目落地,采取的措施甚至走在了“深圳或者其他地方”前面;尊重企业家,以真诚、真情、真心感动客商,实现了“落地一个,带来一批”的招商实效,等等,这些理念、方法今天仍然没有过时,而且历久弥新,是做好新时代福州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遵循。

  “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注重向客商、企业学习,了解产业发展的前沿知识和实践问题,提升产业发展理念,夯实创新招商引资工作举措、办法的基础;要强化服务,用市场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及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深做细‘以商招商’工作;要讲究策略,积极创新招商方法,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把握好尺度,营造“亲”“清”的政企互动关系。”市投促局负责人说。

  “学习采访实录后,我充分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福州投资软环境建设的重视和亲商爱商的情怀。”市营商办副主任黄荦说。

  围绕福州市营商环境优化,黄荦表示,市营商办将结合对采访实录的学习,继续对标先进,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不断增强营商服务的针对性。同时,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厚植企业和企业家成长发展的基础;完善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精准到位实施惠企政策。“今后,我们将把握‘市场主体满意’和‘营商评价提升’双导向,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开放包容的产业发展环境、成本适宜的实体经济环境、幸福之城的绿色发展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体系环境,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3.0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有福之州。”黄荦说。

  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

  “习书记帮助这么多企业在福建扎下根,主要还是为了福建的经济发展,为了中国的现代化。这是出于他对‘改革开放’这四个字的深刻体会。”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采访实录的内容引发共鸣。”市发改委体制改革处处长刘清雅表示,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始终重视改革,大力推进改革,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大力推动国企“试水”股份制改革、倡导实行“一栋楼办公”、推进简政放权、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提出“3820”工程等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在思想、胆识、情怀等诸多方面都给福州干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转化成为不懈推进改革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动力。

  长期以来,福州市坚持解放思想,敢于先行先试,持续推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经济发展取了明显的成效。刘清雅表示,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到了深水区,需要啃下“硬骨头”,作为一名发展改革委的干部,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以改革促发展,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具体工作中,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监测,促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城乡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贡献力量。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很具有国际化的视野,他当地方领导的时候经常出国去考察、去学习、去了解,现在他倡导的‘一带一路’,是实实在在地去做,走得更远、更实在了。”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习总书记的国际视野和发展理念为我们今日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引和示范。”市海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战略支点城市,市海丝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一直以来,市海丝办积极融入“丝路海运”平台,拓展海上通道互联互通,目前福州市已开通9条“丝路海运”航线,覆盖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多个重要港口;持续优化国际产能合作,深入探索中国—印尼、中国—哈萨克斯坦“两国双园”建设的福州方案,推动中日产业合作国际示范区建设,不断完善示范区空间布局方案;积极承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外溢效应,成功举办“建设‘海丝’支点城市课题研讨会”活动,聚焦福州市高质量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路径。

  “未来,市海丝办将持续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聚焦重点、深耕细作,积极融入并推动‘海丝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上述负责人说。

福州市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