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援鄂医疗队“前线日记”:不想浪费防护服 强行忍住呕吐

2020-02-17 09:04: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援鄂医疗队“前线日记”:不想浪费防护服 强行忍住呕吐

脱下防护服后,医护人员的脸上和鼻梁上留着压痕和水泡。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宁宇/文受访者供图

  初次穿戴防护装备,呼吸不畅、憋闷难忍,容易导致医护人员呕吐。省立医院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里,一些人就出现了这情况,但怕浪费防护服,他们一次次咽下涌到嘴边的呕吐物。

  13日,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277名医护人员从福州出发,奔赴湖北武汉。14日下午4时,经短暂强化培训后,省立医院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就火速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接管Z12病区收治病人,成为13日傍晚抵达武汉的医疗队中,最早开始收治病人的队伍。

  从前方传回的一篇篇“前线日记”中,可以看到这支来自省立“白衣军团”的坚强和无畏。

  “第一次走进(污染区)的那一刻,我们看到好几个患者在走廊上望着我们,等着我们。我们根本没有多余时间去调整心态,只能马上去勇敢面对。”省立医院泌尿外科副护士长许碧芳的“前线日记”里这样写道。

  据许碧芳介绍,短短3个小时,病区就接收了64位病患,全额满员,此时距医疗队抵达武汉才刚满24小时,忙碌的模式就开启了。在病房里,她感受到了患者们的烦躁:“护士,给我换个口罩”“护士,我这边气喘不过来了”……

  “我真希望自己有三头六臂来安定这般局面。”许碧芳在日记里说了一个细节,让人“心疼”:由于穿着防护服和戴着口罩,医护人员们脸疼,鼻子疼,头疼,想吐,而且又累又饿又困,一些人出现了呕吐,为了不污染防护服,他们把一次次涌上来的呕吐物又吞进去继续干活,即使体力不支,他们也都没有想过放弃。

  “多坚持一分钟,就能让后面接班的战友多休息一分钟。”许碧芳说。

  回到休息区,许碧芳和“战友”看镜中的自己:头发全湿,脸上和鼻梁上留着红红的压痕和水泡,但许碧芳觉得:“今天的辛苦,值得!我为亲爱的省立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感到无比自豪。”

  昨起,武汉下起了雪。省立医院心血管内三科副主任医师林开阳在自己的“前线日记”中写道——“这场白雪让我们更加充满信心/因为我们都姓‘白’/病房窗外满城的白色/像是在向世界昭示/此时此刻白衣战士已满布江城/邪始终不能压正”。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