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长乐九成以上规上企业复工

2020-02-17 08:56: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长乐九成以上规上企业复工

恒申控股集团大门口设立体温检测点,进厂前要先测体温。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高维 文/摄)昨日记者获悉,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长乐区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分批有序开工,全面落实省、市近期出台的各项利企政策,全力降低企业负担,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据2月13日统计数据,全区413家规上企业复工378家,复工率达91.5%。

  作为我省的“工业重镇”,长乐区拥有3000多家制造业企业,其中规上企业就有413家,外来职工众多。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长乐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提前谋划、精准施策,以大数据加强企业员工健康管理、点对点班车接送、用好用足核酸检测提升快速筛查能力等措施,落实落细省市部署,能快则快,能早则早,全力推动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月9日,长乐区出台“八条措施”支持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从租金减免、“两证”办理、企业招工、大数据服务、融资、信贷、税款减免、叠加配套八个方面,给予企业复工复产优惠配套政策。

  长乐区有关职能部门还帮助企业制定防控疫情工作和复工复产方案,加大对企业用工和物资保障,帮助企业解决口罩、消毒水等医疗防护物资紧缺问题。

  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截至2月11日,长乐区已为126家工业企业争取到了57.62亿元流动性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边抓疫情防控边抓生产,在帮助企业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为企业开工创造良好环境。”长乐区相关领导表示。

  除“八条措施”外,长乐区有关部门还帮助企业制定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和措施,收集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的货源信息,做好企业与供应商的对接工作,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市里出台的对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实施保岗保薪企业予以补助的政策,补助按照福州市今年月最低工资标准的50%,即人均860元标准核定,将有力减轻企业的薪资负担。”长乐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有关政策,企业为返乡过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延迟来航返岗的湖北籍员工,实施保岗保薪,并为其缴纳今年1月~3月(连续3个月)的失业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其中一项社会保险的,可申报保岗保薪专项补助。

  为应对疫情,减轻企业负担,长乐供电公司主动作为,落实上级惠企利企政策,将电价交易期延长至3月底,同时将52家用电大企业的电费下调约0.12元/千瓦时,为企业节约资金约5000万元,缓解了企业复工压力。

  “长乐区推出的利企政策,让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恒申控股集团负责人说,该集团对重点疫情地区员工保岗保薪,并逐一通知他们暂缓返岗、安心居家,也得到了员工的理解和认同。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