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医疗“老兵”再战新冠肺炎

2020-02-17 07:40: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区医疗“老兵”再战新冠肺炎

林宏(左)了解预检分诊工作情况。通讯员 浩史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琳莹 浩史

  长乐区医院是长乐区唯一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县级定点医院,担负着全区和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疫情防控救治任务。1月21日该院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在防疫第一线筑起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护墙”。

  身为一名医疗“老兵”,长乐区医院常务副院长、主任医师林宏在防控工作中主要负责保障药械供应和优化诊治流程。为及时协调解决一线医护人员的需求,他几乎每天加班到深夜,和同事并肩作战、分类施策,有力保障了防控工作和救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想方设法筹集物资

  “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性很强!一旦防控网络存在漏洞,就有可能在院内造成交叉感染,危及其他病人或者医护人员,我有责任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林宏的推动下,长乐区医院第一时间启动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并在感染科扩张床位。

  林宏和同事一起认真学习上级下达的部署要求,全力落细落实防控和救治的每个环节,针对长乐区实际完善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得到积极有效落实。

  当时,该医院储备的防护用品缺乏,采购防护物资是摆在林宏面前的首要问题。“医护人员没有防护用品,就像战场上的士兵没有弹药,这是十万火急的事情,所以我们马上想办法筹集。”林宏说。

  在年关将至的时候,他和医院设备科的同事到处联系寻找可以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和消杀用品的供应商,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寻求支持。

  在长乐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的全力支援下和海内外乡亲、企业家的热心捐助下,目前该医院已经储备了一定数量的防护物资,每天以梯级防护需求下拨使用,确保将最好的防护设备发放给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

  高强度工作不退缩

  经全院上下的不懈努力,长乐区医院的防控和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从疫情发生开始,林宏每天早上都会参加感染科早班会,了解病人的病情,走访预检分诊到发热门诊全流程,解决后勤保障服务的需求。

  “全力完成防控和救治任务,既是医护人员的职责,也是履行长乐区人大代表应尽的使命。”林宏说,他于2003年当选长乐区人大代表,经历了当年的“非典”疫情后,再考虑到福州的机场就在长乐,他提出要在医院设置传染科病房,这项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于2007年建成了现在的规范的传染科病房大楼。

  林宏只是疫情战场上的长乐区医护人员中的一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长乐区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忘我工作,为自己的医护生涯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

  在隔离病区,医护人员每天都要穿上防护服和雨靴,戴上防护帽、护目镜、口罩和手套,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检查、化验、治疗、护理……都是数个小时。双层口罩让他们呼吸不畅,护目镜也随着时间逐渐变得模糊。脱下后,脸上留下一道道的印子要很久才能消失,甚至手也泡到发白起皱。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尽量少吃饭、不能喝水,避免上厕所。虽然艰苦,但他们以坚强的意志坚持再坚持。

  虽然目前长乐区防控工作平稳有序,但是林宏和同事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说:“因为返工潮和开市潮,接下来到医院就诊的人数可能会有所增加。我们正在进一步细化应对预案,加强预检分诊,完善收治流程,并强化对医护人员的防护。”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