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新闻发布

惠企措施有温度 企业发展有信心

福州一揽子支持复工复产政策引发热烈反响

2020-02-16 22:45:1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颜澜萍 张笑雪 阮冠达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颜澜萍 张笑雪 阮冠达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我市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于15日出台8项政策,从促进产业发展、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商业消费增长、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支持“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硬核”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各级各有关部门正加快推动政策落实。企业方面纷纷表示,这些政策措施极大地提振了大家共克时艰的信心,将不断努力,为奋力夺取福州市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力量。

  工业企业:坚定信心稳定生产

  连日来,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开发区的福建天辰耀隆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在各自工位上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各项生产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

  “新出台的各项政策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将进一步调动资源、科学应对,努力确保生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天辰耀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在保证广大员工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克服不利因素影响,确保全面复产保供。

  为尽快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我市加强市县两级上下联动,紧密配合、增强合力,由市工信局牵头成立8个工作小组,包干挂钩产值5亿元以上未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由各县(市)区、高新区工信部门建立领导包干挂钩、重点企业驻点机制,全面对接5000万元~5亿元未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

  市工信局还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企业现场,面对面、点对点开展服务,宣传解读省市各项支持企业防控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基本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协调解决,指导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截至2月15日,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765家,复工率达75.8%。

  商贸服务业企业: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政策的出台,也让我市跨境电商企业、重点商贸流通及配送企业备感振奋。

  “没想到在疫情防控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市里还出台了这么多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暖心政策,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纵腾集团副总裁李聪说,政策提出支持企业开通跨境电商洲际货运包机业务让他印象深刻。“目前福州机场没有货运飞机,进出商品基本通过客机运输或上海、广州等地的货运飞机,制约了跨境电商的发展。货运包机业务实现后,对福州各产业的发展必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政策非常接地气,充分考虑了传统商贸服务业零售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和法人结构情况,很有针对性,还提出了对限上企业实现社零总额增长给予额外奖励,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关爱。”沃尔玛公司事务部福建区域总经理赖云灿表示,有了政策的激励,他们将加大线上优惠力度,通过满减、赠送等举措,进一步促进线上消费,分流实体商场的人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商贸服务业企业发展。连日来,市商务局加大对各县(市)区部门和企业的走访力度,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帮助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等复工难题。截至2月15日,全市限上规上商贸服务业企业5319家,已复工3616家,复工率68%。此外,传统服务业企业复工329家,重点外贸企业复工763家,重点外资企业复工605家,物流企业复工152家。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分类指导,强化问题协调,通过精准施策,为企业解忧,推动商贸服务业平稳运行。

  房地产企业:信心更足决心更大

  针对我市出台的《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城市开发建设平稳发展的措施》,多家房地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时机到位,措施实在,让房地产企业信心更足,决心更大。

  “福州的十条新政每一条都落到实处,切实可行。”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融侨集团常务副总裁叶醒表示,受疫情影响,各大房企均关闭了售楼部,暂停工地施工,无论是线下销售还是项目工期都受到了影响,面临违约风险。“新政所提出的顺延项目开竣工期限,调整土地出让金缴交期限,调整商品房预售条件等一系列措施,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相信一系列新政的出台,能为全市房协会员企业大大缓解资金压力,进一步增加市场信心。”

  福州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十条举措科学务实,落地性强,充分考虑了疫情对房地产企业经营造成的困难和不利影响。福州万科也积极响应政策,根据当中的“拓展房地产销售模式”,迅速部署、实施和完善互联网线上销售平台,减少和避免疫情期间的人员聚集。“相信在政策的帮扶下,企业将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依照新政规定执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农业企业:全力生产保障供应

  “条条都是真金白银,不仅解决了实际困难,更提振了我们的种植信心。”得知支持“菜篮子”稳产保供十条措施出台,福建绿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必玲立刻逐条细读。

  作为省市直控副食品基地,位于福清市的绿丰公司种植有2000多亩蔬菜,其中叶菜约500亩。疫情发生后,不耐储存的叶菜采摘和销售均受到影响。

  “政策专门针对短期叶菜给予补助,真是贴心又暖心。”林必玲说,除了一次性补助外,电费补贴也为企业降低了不少成本,贷款贴息补助更让他对今年的生产充满信心。

  作为全省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福建杉村集团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全力保障蛋品供应。“政策来得真及时,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杉村集团农牧事业部副总经理李艳雪说,随着运输通道的畅通,饲料和包装等生产物资紧缺状况大大缓解,蛋品销售也逐渐恢复正常。了解到政策还专门针对畜禽产业发展给予补贴,李艳雪非常感动,“共克时艰,人人有责,我们一定会全力做好生产、保障蛋品供应。”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措施》印发后,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等渠道,向企业传达最新政策,并安排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进行具体部署。

  16日,市农业农村局开始实行《交通物流保畅通“零报告”制度日报表》每日报送制度,确保“菜篮子”产品和重要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同时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发布申报指南,明确申报时间、申报条件、申报程序,指导企业实现快速申报。

【责任编辑:郑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