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自贸试验区拓展两岸金融合作显成效

2020-02-14 15:47:27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2月14日电 (记者 龙敏)自2015年4月挂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正为拓展两岸金融合作按下“快进键”。

福建自贸试验区拓展两岸金融合作显成效

资料图: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王东明 摄

  据福建省商务厅14日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2019年,从探索两岸金融政策先行先试、推动两岸金融机构深度合作、落实台企台胞金融服务同等待遇等多个领域,福建自贸试验区拓展两岸金融合作成效明显。

  在中国诸多自贸试验区中,福建自贸试验区是唯一将“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当作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的自贸试验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认为,以深化两岸金融合作为主线,福建自贸试验区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风险可控,稳妥有序组织金融开放创新,形成了众多大陆首创的金融改革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过去一年,福建继续探索两岸金融政策先行先试,制订《关于深化闽台金融交流合作的若干意见》,推出4个方面共18条举措;率先试点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政策;积极推动开展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政策试点,全省首家QFLP试点平潭启惠益通外商股权投资合伙企业顺利落地,总投资约4亿美元,其中首期投资1.6亿美元。

  福州宇昌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地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具有台资背景的外商投资企业。去年,宇昌公司因经营需求准备资本金结汇36.82万美元。以往,办理这样的手续,需要事前由银行逐笔审核交易单证。按照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政策,企业只要凭着《试点企业资本项目账户资金支付指令函》,就可以直接在银行办理,事后在承诺期内补交相应发票等证明材料。同时,银行的运作效率也大幅提升,相关业务原来需耗费5小时,现在仅需不到30分钟。

  统计数据显示,福建自贸试验区率先试点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政策,试点一年多来,业务金额突破4亿美元。

  福建自贸试验区还积极落实台企台胞金融服务同等待遇。2019年,福建自贸试验区首创台企台胞征信查询业务,发放全国首张台胞台企“金融信用证书”;共有86家金融机构开通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累计查询台企台胞信用信息461笔,相应查询的企业和台胞累计获得贷款39223.5万元人民币和8218.5万元人民币,办理台胞专属金融服务“麒麟卡”1600多张。

  两岸金融机构也开展深度合作。截至2019年底,已有23家台湾地区的银行机构在厦门开立41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清算金额1281.16亿元人民币;福建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台资板”加快建设,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专门面向福建中小台企的“台资板块”累计挂牌台企6家,展示台企449家。

  多项两岸金融先行先试政策也让台胞台企实实在在受惠受益。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创业的台胞方意茹就说,金融部门积极提供更便捷的资金结汇使用等服务,便利了企业资金运营,节省了台胞台企的“脚底”成本。

  福建省商务厅厅长吴南翔表示,2020年将深入落实自贸试验区新版负面清单,用足用好金融领域先行开放的政策,实施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高质量的外资项目,推动优质要素和高端资源聚集。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