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织密疫情防控网 党群一心共抗疫情

2020-02-13 10:16: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罗源织密疫情防控网 党群一心共抗疫情

  罗源党员志愿者上门向商户宣传疫情防控。通讯员 刘其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 刘其燚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罗源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挺身在前,普通百姓筑牢坚实后盾,各级党群齐心协力,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时刻“援军”赶到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更是一个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1月21日,福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以来,罗源县许多基层干部已连续奋战在一线20多天,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增多,防控任务仍然较重,基层期待增援。本月11日,罗源县发动55家县直单位的135名党员干部组成战“疫”支援队,下沉到凤山镇和松山镇的村(居),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排查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县直单位派出的战“疫”支援队,与乡镇、社区干部并肩作战,组成工作小组,负责包点小区(卡口)往来人员体温测量,外来车辆、人员“三看一问一登记”,企业复工返岗务工人员的跟踪防控工作等。

  在罗源县松山镇滨海新城的岐屿社区,来自县民政局、工信局、人社局、文联等10家单位的17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战“疫”支援队加入防抗疫情第一线。这让岐屿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燕玲稍稍缓了一口气。

  “支援队来之前,我恨不得自己有‘分身术’。”已连续半个多月坚守岗位的张燕玲告诉记者,岐屿社区下辖8个小区166栋楼4986户居民,辖区人口流动性大、外来人口数量多。社区第一时间成立由社区党员、志愿者党员组成的防控先锋队,为辖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和“战斗堡垒”。

  近两日,党员先锋队和战“疫”支援队队员一起走进小区,再次巡查商户企业,敲开一扇扇门,反复比对确认每一位居民的信息,督促商家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粘贴防疫宣传单。通过朋友圈、微信群、LED电子屏、大喇叭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社区群众不串门、不聚会,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入户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

  隔离不隔“情”。党员先锋队还时刻关注社区年老体弱人员、失独家庭等群体,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日用品帮购、事务帮跑等暖心服务。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罗源县成立了6个临时党支部,突击队、服务队、先锋队265支,党员先锋岗1260个,1657名党员干部签署疫情防控军令状,全县8650多名党员奋战在防控一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飘扬 冲锋在前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罗源广大党员干部奋勇当先,扎实工作,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身为一名党员,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定必胜的信念打赢这场战役。”肖国平是罗源县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工作32年来,不论是非典、甲流,还是台风、洪灾,每次大灾大疫总是冲锋在前,汶川地震期间主动请缨前往灾区开展灾后防疫工作70多天。这一次,他又毫不犹豫地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1月24日凌晨5点,接罗源县疾控中心指令,肖国平第一时间前往罗源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的居所,并动员密切接触者前往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随后,他按规范立即对相关疫点进行消毒处理,回到家已是当晚8点多。第二天一早,他又与同事一起赶赴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点开展消毒、医废垃圾管理工作,并提出处置、防控建议及制定每天工作计划等。

  疫情开始至今,肖国平每天消毒面积近1000平方米,消毒处理医废垃圾100公斤左右,同时统计每日工作数据、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和制作工作简报等。十多天来,他一直顾不上休息,连续加班加点,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12个小时。

  在这次战“疫”中,罗源县中医院主治医师陈旭光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身为湖北黄冈人,他牵挂着父母、妻儿的安危,但仍然选择待在“原地”投入战斗。

  群防群治 筑牢防线

  “我想捐点钱出一份力。”6日上午,西兰乡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一通特殊的电话,电话是西兰乡墩厝村脱贫户张绍据打来的。

  48岁的张绍据说,他看到这段时间都在报道新冠肺炎疫情,乡镇干部从除夕开始就在村里忙里忙外,自己去年打工赚了些钱,钱不多,但就想尽点自己的心意,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挂了电话,张绍据就骑着电动车从村里赶到乡镇府,将500元钱郑重交给乡挂钩扶贫干部,希望帮忙转交给县红十字会。

  凤山镇居民陈涧峰是漳州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在校大学生,他向凤山镇政府捐赠5000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起步镇下长治村巾帼妇女、青年志愿者自发筹资给起步镇13个疫情防控值守站点的工作人员送去手工豆浆和肉包;白塔乡白塔村村民在元宵节当天为白塔片区临时防控检测点送去热汤圆……

  危难面前,普通群众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守护与奉献,鼓舞温暖着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