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落实好“三个严禁”要求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2 16:40:18  来源:东南网

莆田落实好“三个严禁”要求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莆田市政府副市长胡国防介绍相关情况。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莆田传统习俗较多,特别是在春节期间,闹元宵、寿宴、喜宴等活动盛行,针对这种情况,莆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早谋划、及早部署、及早防控,主要做到“三个强化”。

  在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福建省第六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莆田市卫健委党组书记黄玉明介绍,莆田市1月25日(大年初一),莆田市就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实行“三个严禁”(严禁聚餐、聚会、聚集),并发出通告,要求从即日起,全市暂停“三聚”活动,如公众聚餐、寿宴、婚宴等聚餐活动;暂停广场舞、社戏等群众聚集性文化活动;暂停各类元宵节活动、宫庙会等聚会活动,为内防扩散奠定基础,取得了很好的主动权。

  为确保“三个严禁”工作落实到位,莆田及时成立了7个督导检查小组,采取明查暗访、群众举报、党员带头等方式,对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面督导,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据介绍,由于受传统观念、文化习俗、防控意识不够等影响,群众的劝导难度较大。针对这种情况,莆田市第一时间(1月25日,正月初一)发出通知,并通过新闻媒体、莆田话和普通话双语农村广播、村(社区)巡逻车流动宣传等方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使得“三个严禁”等内容更加深入人心。加强舆情管控,实行24小时全网监测,建立“网络监测+部门回应+媒体跟进+公安查人”机制,及时处置了“抢大米”等谣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五个带头”(带头响应决策部署、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维护安定稳定、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坚守工作岗位),进一步调动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企、民企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莆田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落实好“三个严禁”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问:截至2月11日,莆田市确诊52例,其中城厢区30例,以常太镇金川村居多,请详细介绍一下金川村聚集性疫情的相关情况?

  答:感谢记者的提问。首先我介绍一下金川村的基本情况。城厢区常太镇金川村共有户籍377户1642人,下辖7个自然村,其中金山自然村户籍118户551人。金川村共有武汉返乡人员7人,其中何某某等6人属于金山自然村。1月25日(大年初一),发现3名来自该村同一家庭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1月26日,检测结果均为阳性。1月26日下午,我市立即对该村实施封闭式管控。经流调排查,发现上述3名病例曾先后参加该村1月16日、18日两场露天宴席,且期间频繁参与打牌、搓麻将等活动,与大多数村民交往密切,活动轨迹复杂。1月27日,经省级专家组会诊,确认金川村疫情为我市首起聚集性疫情。至目前,金山自然村已确诊病例24例。

  金川村疫情发生之后,莆田市委市政府果断应对处置,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坚决遏制疫情。

  一是靠前指挥,果断决策。疫情发生后,我市第一时间(1月26日,正月初二)对金川村实行整村封闭管控,成立前线临时指挥部,抽调干部驻扎一线,严格村民进出,做到户户不连。

  二是坚决隔离,阻断传播。2月4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省医疗专家组深入金川村,实地检查并布置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提高全村疫情防控级别,全部按照集中隔离点的标准,定点驻扎区镇村干部、公安民警、医护、消毒消杀、环卫等人员,并指定一名厅级领导现场负责,对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人员,实施最严格的管理措施。征用常太敬老院以及四家星级酒店作为集中隔离点,除一户留一人居家隔离外,其余436人全部转移到集中隔离点。同时,严格落实一人一间,严禁相互串门,并定时对集中隔离点和村居公共环境进行消毒。

  三是联防联控,责任到人。按照省里“11个一律”要求,组织区镇村干部38人,分成2个党员先锋队,建立微信工作专班,对金川村居民实施分组包户,入户排查线索,把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人头。对集中隔离者和居家隔离者,定点定人定责,落实好规范医学观察流程,做好心理疏导和健康档案管理。

  四是强化宣传,提升意识。构建立体宣传体系,组建工作专班,分组包户进行针对性宣传。通过宣传车载喇叭、村里广播系统、入户面对面宣传等不同方式,播发相关疫情防疫措施、通报疫情和新冠肺炎预防知识。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宣传疫情和防控知识,进一步坚定防控信心。

  问:加强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点的管理,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请莆田市介绍一下在医学观察点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情况?

  答:感谢记者的提问。加强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点的管理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市共有27个集中医学观察点,房间1242个,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400人,现有实施医学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820人(集中观察点隔离715人,医院隔离19人,居家隔离86人),转诊断为确诊或疑似35人,已解除医学观察545人。在处置常太镇金川村疫情的基础上,我市加强对医学观察点的管理,对医学观察点出台相关要求。

  一是在组织管理上做到“1+4”。“1”即每个观察点指定一名副厅级干部负责全面统筹协调工作,责任到人。“4”即每个观察点要成立四个工作小组:医疗监测、安全管理、后勤保障、消杀处置等。明确各工作小组职责,医疗监测由卫健部门指派专业人员负责每日定期的体温监测和健康评估,及时上报不适症状人员情况;安全管理由公安部门负责,确保定点观察点的出入人员的管控和体温检测,负责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监管,不得出现互相串门现象;后勤保障由当地政府负责,包括密切接触者生活保障等;消杀处置由当地政府负责指定专职消杀员做好日常消毒,建好消毒记录台账。

  二是在工作管理上做到“1+4”。“1”即一旦发现观察对象有符合疫情相关症状,必须立即报告。“4”即四个立即,立即报告辖区卫生健康部门;辖区卫健部门立即指定专用救护车送至定点医院就诊;医疗机构立即上报疑似病例;医疗机构立即采样送检。

  下一步,莆田市将进一步做好常太镇金川村医学观察点的管理工作,继续总结经验做法,向其他医学观察点推广。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