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至2月底泉州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可达90%

2020-02-12 15:48:49  来源:福建日报
  

  在12日举行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自强介绍说,泉州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科学精准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列出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时间表,预计至本月底泉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可达90%,可切实稳住经济发展大盘。

  洪自强表示,泉州经济体量较大,市场主体有100多万家,其中工业企业4.6万家,外来创业务工人员200多万,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复工复产至关重要。目前,泉州市专门成立了复工复产工作组,从行业、企业、员工和政策层面加强全市统筹调度。

  行业层面,按“四种类型”有序复工。1.已开工企业继续稳产。2.涉及民生企业优先复工,对于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优先复工复产。3.重点龙头企业及关联企业有序复工;对于复工方案预案成熟、本地用工较多、防护物资储备充足、隔离区设置规范的其他企业在达到复工条件后,也有序复工。4.文体娱乐经营等企业因容易造成聚集,暂缓复工。

  企业层面,按照省分行业健康手册,泉州市制定工业、商贸、建筑3个行业复工导则,指导和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要求企业开工前须制定防控方案,落实好隔离场所设置、物资储备、健康档案、应急处置、员工管理、环境消杀、用餐管理等防控要求。

  员工层面,对于外省来泉创业务工人员,从落脚地入手,即接收企业和出租房房东,指导督促他们落实驻厂或在外租房员工的疫情防控措施。

  政策层面,出台“一揽子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运输、产业链配套等困难问题。如融资方面,摸排企业一季度贷款到期情况,引导银行业机构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已为143家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调整还款期限、提前办理转续贷,涉及贷款11.9亿元;丰泽区启动“企业共享食堂”计划,解决企业员工分散用餐问题,首批已经有10家餐饮单位加入。

  目前,泉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23.6%。尤其是防控应急物资生产,泉州发挥民生消费品制造大市优势,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政企合力调度资源、协作联产、技术攻关等,有的提供洁净车间、有的攻关改造设备、有的研发原材料,迅速整合起强大的防控物资生产体系,目前已有投转产、新建企业共30家,预计至2月底当地口罩每日产能可达350万、防护服2万件。另外,世中运11个在建场馆项目中,晋江第二体育中心等春节期间坚持不停工,其它项目也于近期陆续复工,确保按时建成。(记者林侃)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