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抗击疫情 上市公司在行动:快递企业全面复工全网服务

2020-02-11 09: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申通快递、中通快递等主要快递企业纷纷从2月10日起全面恢复全网服务网络,并推出有效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和正常运营秩序。

  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快递企业复工推迟。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疫情让快递企业短期业绩受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快递行业需求将有望受益于网购渗透率的提升而回升。

  陆续恢复正常

  春节和疫情期间,中国邮政、顺丰、京东物流和苏宁物流一直处于正常运营状态,圆通速递从1月28日起已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其他快递企业陆续恢复运营。

  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速递、百世快递、德邦快递等表示,公司自2月10日起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同时,努力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全力保安全、保稳定、保畅通,确保中心、网店和一线员工严格落实操作规范,确保广大客户寄递安全。各家快递企业还表示,将优先集中资源保障医疗防疫物资寄递,普通客户快件时效可能会受到影响,或有一定延误。

  各家快递企业在恢复正常运营后,也将疫情防控放到重要位置,对工作区域加大消毒力度,配备充足的医用口罩、洗手液、肥皂、消毒水等防控物资,倡导推行科学的投递方式,确保物资安全交接投递。

  国家邮政局近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工作。据悉,多家快递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国家邮政局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在会上要求,全行业要着力做到“四个确保”“三个优先”和“一个梯度推进”。

  具体来看,“四个确保”即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报党刊投递渠道畅通、确保满足武汉等地群众必要的基本生活水平寄递服务渠道畅通、确保国内国际抗“疫”物资运输寄递“绿色通道”畅通。“三个优先”即优先做好邮政服务政务寄递工作,优先处理平台已产生订单的寄递需求,优先包容新业态发展满足老百姓特殊需要。“一个梯度推进”即分阶段确定快递企业恢复生产目标,积极推进网购快递的生产恢复,满足百姓网购快递需求。

  马军胜要求,计划在2月中旬,快递业生产要恢复到正常产能的四成以上;到2月下旬,根据疫情变化和形势发展,继续提高产能比重。对于武汉乃至湖北等地的生产恢复工作,要服从地方政府的统筹安排。

  针对近期部分地区出现限制和阻止邮政、快递车辆通行导致寄递服务不能正常开展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近日联合印发紧急通知,特别指出,对承担邮政普遍服务、特殊服务及防疫物资绿色通道运输的邮政车辆,按规定保障通行;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不得非法禁止或限制邮政和快递车辆正常通行(包括始发或途经重点疫情地的邮政、快递运输车辆),不得随意扣押邮件、快件、车辆及驾押人员。

  保安全保运营

  此次疫情对快递业正常运营造成一定的影响,主要快递企业陆续推出系列举措,确保全网正常运营,保障人员和生产安全,保证服务质量。

  中通快递决定,设立1亿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用于确保所有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公司网络在疫情期间安全稳定运行。

  圆通速递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总部将对正常开展揽派服务的加盟商,如后期缺乏防疫物资、省区无法组织采购的,由总部协助进行统购和下发。总部设立总额为3亿元的抗击疫情扶持基金,针对全网有困难的加盟商,总部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10万元-30万元额度、3个月免息借款扶持。总部统一购买“新冠病毒肺炎险”,并免费赠送给包括全网业务员、操作工在内的每一名员工。同时,自1月22日至2月29日,总部对全网所有派送、仲裁延误、客户投诉、升级投诉等服务质量的考核内容灵活调整、酌情处理。对全网加盟商因人员感染被隔离造成的处罚款(遗失除外),总部予以酌情处理;如加盟商法人也被隔离,则由省区指定管委会进行委托管理,待法人隔离期结束到岗后,管理权交由原法人。

  韵达速递决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设立1亿元“疫情防控基金”,旨在按照“一手抓疫情有效防控,一手抓科学有序复产”的要求,在满足广大客户寄递需求的同时,切实保障全网员工的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全力保障人民生活必须物资的运输与配送服务。

  需求有望回升

  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线上消费增长显著。有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快递行业的需求端存在不确定性,运力恢复是主要的制约因素。但长期来看,疫情对线上消费渗透率的提升具有推动作用,间接催化快递行业需求。

  2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自1月1日起,对运输防控重点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收入免征增值税。安信证券指出,本次税收优惠方案体现国家政策对快递物流行业的支持,对于快递板块整体利好;同时由于免征增值税的细节尚未确定,实施的时间区间也未明确,具体影响还需关注。

  西南证券认为,疫情虽然冲击快递企业短期业绩,但疫情的发生提升了消费者对快递的依赖性,有助于提升网购渗透率。疫情推动网购市场下沉,消费者的网购需求将激发快递业务量迅速回升。2019年网购渗透率达20.8%,剔除餐饮、汽车、石油,测算有效网购渗透率达到27.88%,预计未来5年快递增速仍将领先社零增速。

  招行研究院指出,2003年SARS疫情为电商培育线上需求创造了历史窗口,尽管当年社零总额实际增速大幅回落,而网购规模则逆势大增,且维持多年高速增长。本次疫情同样将对消费者的线下消费需求形成明显抑制,电商有可能借助本次窗口加大对生鲜食品、家居建材等非标领域的营销,促使其线上渗透率提升,从而催生相关的快递需求。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