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文化人科学决策  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福州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20-02-11 00:34: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阮冠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阮冠达

  10日,学习时报继续刊发《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注重以文化人,注重城市科学研究、提高决策科学性等故事。我市文旅、园林、科协等系统的党员干部学习后表示,要传承好、贯彻好、学习好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以文化人 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习近平同志很注重‘以文化人’。他主政福州6年,做了不少‘以文化人’的工作。”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有了新的的内涵,承担着历史的重任,全市文旅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记使命、强化担当,坚持‘以文化人’,从宣传、保护、创作、服务四个方面入手,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昨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翁国平说,接下来,我市文旅系统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等重大主题,精心组织文艺演出和宣传展示活动,讲好福州故事,唱响福州好声音。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我市举行,翁国平表示将以此为重要契机,抓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闽都优秀文化,精心实施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程。同时抓好文艺精品创作和文旅公共服务,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让福州成为有福之州、有榕之城

  “福州别称‘榕城’。自从来到福州以后,习书记非常关注榕树,他看了很多有关福州榕树的读物,对榕树非常了解。他一直倡导大家知榕、爱榕、护榕,并且他自己也身体力行。”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榕树是福州的市树,也是福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更是福州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习总书记对榕树的关注,正是对我们所开展的植树工作的肯定和期许。”市园林中心副主任陈凡表示。

  据悉,市园林中心近年来先后启动了“全民动员 绿化福州”和“绿进万家 绿满榕城”两大行动,而榕树正是大力推动种植树种之一。“今后在加强保护现有榕树尤其是古榕树的同时,也将加大对榕树的科学应用。”陈凡表示,市园林中心将继续研究榕树因地制宜在道路绿化和小区绿化上的应用,同时建榕树主题园、专类园,开展认种认养活动,挖掘榕树文化、讲好榕树故事等;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进程中,也将根据生物多样性规划,继续以榕树为基调树种,在品种多样化、绿地普及化方面继续努力。

  秉承尊重科技工作、尊重科技人员的优良传统

  “习书记非常重视福州城市科学研究会(简称城科会)的工作。通过抓研究,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十分重视市城市科学研究会工作。他亲自担任研究会理事长,制定研究会发展重点、布置课题、参加座谈、发表文章,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尊重科技工作者,重视学术研究,注重以文化人,服务城市科学发展的科技情怀。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市科协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视科技工作并曾亲自指导科技学会工作为荣,同时也倍受鼓舞。”昨日,福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尤典真说起学习体会难掩激动之情。

  尤典真说:“习总书记为我们生动诠释了学会学术研究、科技智囊团优势的发挥,对城市建设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秉承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重视科技工作、尊重科技人员的优良传统,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发展,促进科技繁荣,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

  尤典真同时表示,作为市城市科学研究会的业务指导部门,福州市科协将按照习总书记对学会工作提出的思路和要求,继续做好服务平台搭建工作,支持引导学会组织专家,围绕我市城市建设发展开展建言献策、向公众普及城市建设及保护知识,当好学会工作的服务员、宣传员、保障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