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论坛 | 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

2020-02-10 08:54:5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经济发展已步入从数据扩张至结构调整、效益提高、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牢牢抓住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对标五大发展理念,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以“新产业、聚人才、重绿色、促协调”为策略,推进福州经济既好又快发展。

  近年来,福州把产业发展摆上突出位置,相继实施了“抓项目促发展”“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等专项行动,引进了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但是产业发展依然是一个短板,还存在产业不大、不强不优的问题。研、究近年来福州经济质量与效益,是对当前福州经济发展的一个回顾,也对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探索与研究。

  福州经济发展成效及特点

  近年来,福州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9年,福州市经济运行延续平稳发展态势,根据省统计局反馈的统一核算数据,2019年福州市GDP达9392.30亿元,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总量为基数,初步核算增长7.9%,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95亿元,下降2%(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增长9.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8亿元,下降1.8%(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增长8.1%);出口总额1803亿元,增长10.2%;实际利用外资60亿元,增长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16亿元,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791元,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69元,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新动能不断增强,结构调整稳步推进。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平潭)增长9.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排名第一。工业投资增速达到16.2%,分别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全省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涉农投资同比增长31.5%。新型消费业态发展良好,绿色智能产品保持较快增长。

  三大产业协调发展。2019年度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034.84亿元,增长8.3%,增幅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一位;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26.47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830.99亿元,增长7.8%。

  福州经济质量与效益逐年提高

  根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外沿,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我们从综合效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6大领域,26个指标,构建科学、合理、可行的经济质量和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对福州和部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展开动态综合评价分析。

  福州经济质量与效益逐年提高。从总体得分看,福州市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呈现逐年提升的趋势。与杭州、西安、武汉、合肥、济南、泉州等其他6个城市比较看,福州得分高于泉州、济南。除杭州、武汉的经济总量远超福州,在其他与福州GDP总量相近的4个城市中,福州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居中等水平。

  综合效益方面,福州工业能耗偏高,产出效益偏低;创新方面,福州创新发展动力还需提升,缩小与其他城市差距;协调方面,福州协调发展排位靠前,但区域发展差异仍较大;绿色方面,福州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但污染物排放管控力度有待提高;开放方面,福州开放发展水平仍需提高,需加大吸引外商投资的力度;共享方面,福州共享发展水平有待提高,让更多人分享福州发展的成果。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福州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有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但同时,工业化、城市化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和潜力。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牢牢抓住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对标五大发展理念,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以“新产业、聚人才、重绿色、促协调”为策略,推进福州经济既好又快发展。

  提升创新活力,推进产业经济发展。产业是福州快速发展的基石,更是福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对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至关重要。首先,进一步完善制造业发展规划。组织专家、学者、政府、企业等不同领域人才,突破现有主导产业理念,就新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框架进行研究,并以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新产业为重点,制定长期战略规划,实现新产业空间布局、发展进程的“再重构”,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协调联动发展。其次,进一步加强对新兴服务业的政策扶持力度。重点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加强财政资金向新兴服务业企业聚集,帮助企业解决创新创业初期资金不足、风险过高等问题,激发创新热情,做大做强数字产业化经济,同时大力培育新兴增长点,积极发展培训、法律服务、会计服务、租赁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健康、养老、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再次,加强产业经济的研究与创新。定期组织专家学者对新产业发展的现状研究,加以政策引导,使得政府得以主导新行业发展方向,与时俱进,持续创新,确保新产业高效发展。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福州要加快产业发展,重点促进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为主导的产业发展,通过产业的发展拉动,实现弯道超车,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实施梯队化人才发展策略,提升劳动生产率。“榕博汇”的顺利举办,为福州汇聚了一大批高精尖人才。在引进这些高精尖人才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关注人才金字塔的构建。城市的发展,必须要多层次、多样化的人才共同完成。梯队化人才发展策略要更加注重造就大批社会所需的人才。首先,要确保人才无断层。其次,要创造留住人才的土壤,要让经济发展成果为人民所共享,改善收入分配和再分配现状,为各阶层人才提供与之相适应的服务,切实增加人才收入,提高人才生活品质,使人才停下来、留下来、住下来。再次,要吸取外地因人才招聘难而导致企业外迁的教训,避免出现部分行业相关人才认为企业开出的待遇差,企业又认为人才创造的价值低,出现“有市无价”与“有价无市”相悖的尴尬局面,进而导致企业外迁的情况。

  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扩大绿色发展优势。近年来,“福州蓝”已成为福州城市的名片,不论是绿水青山,还是金山银山,福州都走在全国主要城市前列。但也要关注到,福州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指数低于杭州水平。一是要建立绿色发展产业目录,与新产业一起形成科学规划,重点发展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促进绿色技术、绿色资本、绿色产业有效对接,有力有序淘汰落后产能,努力为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打好基础。二是要切实有效地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把控制能耗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着力特色打造,促进协调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协调”是衡量经济发展平衡性的重要参考因素,经济的结构、区域和城乡的协调性是发展的重点,也是发展的难点。作为中观层面的城市而言,走特色打造之路,在不同行业、区域和城乡间打造差异化的特色重点,以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是提高经济发展协调性的重要途径。首先,要因地制宜地利用各行业、区域和城乡产业特点、资源特点、发展特点以及比较优势的差异化,打造层次性和互补性的经济布局,减少区域间、城乡间的同构性竞争。其次,要大力发展乡村绿色产业、循环产业、立体化产业,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政策扶持,制定农业招商目录,进一步调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的积极性,切实推进农业产业补齐短板、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切实提高农村居民总体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作者:吴辉康 福州市统计局综合统计处副处长、叶平 福州市统计局综合统计处科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