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战“疫”前线 白衣战士奋勇前行

2020-02-07 07:36:01  来源:余少林  作者:余少林
  

长乐战“疫”前线 白衣战士奋勇前行

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坚守岗位。本报记者 余少林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长乐区医院是长乐区唯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县(市区)级定点医院,担负着全区和长乐国际机场的疫情防控救治任务。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奋勇前行,在防疫第一线筑起一道生命安全和健康“防护墙”。

  迅速行动 疫情防控打响

  1月16日,省卫计委组织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视频培训会议,长乐区医院快速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医务人员放弃休假,全力以赴,投入一线防控战斗。

  1月17日,《长乐区医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应急预案》制定启动。

  1月21日,召开全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部署大会,成立长乐区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下设抢救专家组、医疗救治组、会诊专家组、药械保障组、院感消杀组、后勤保障组,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1月21日,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全面启动,感染科住院病人分流完成,开始收治发热病人。

  1月23日,收治第1例疑似病人。

  1月23日,发出取消春节放假通知,全院人员在岗待命。

  从1月21日开始,防控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分批分类培训防控知识、临床诊疗方案、穿脱防护服、呼吸机使用等项目,共培训13个班次、2366人次,同时还运用“317护”APP开展线上实时培训1784人次,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发现意识和诊疗处置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截至5日,120出车接送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126车次,预检分诊784人次,发热门诊接诊858人次,累计收治留观发热患者38人,筛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8人。

  直面疫情 英勇奋战一线

  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中,医务人员始终奋战在临床第一线,24小时默默守护着患者的健康,诊断、筛查、治疗,忙个不停。该院已建立一、二、三梯队救治队伍,共投入114名医护技人员,并为支援福州市组建二、三梯队救治队伍抽选15名医护人员。截至5日,医院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类、二类人员2205人次。

  防控领导小组组长、院长陈天荣每天组织召开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会商研究解决问题,扎实推进防控工作,同时还担负全区医疗保障小组组长,统筹协调发热病人收治、对接机场发热旅客接收救治安排、3个留观点医务工作安排及物资保障和发热人员转诊等全区性医疗保障工作任务,发动海外侨胞、长乐企业家多渠道筹措物资,保障医疗救治和防控工作。从1月20日以来,两边跑、连轴转,每天连续工作17小时以上。

  常务副组长、抢救专家组组长付毅,带病坚持工作,和常务副组长林宏一起积极落实防控措施,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得到积极有效落实。院长助理林友松积极落实协调各项行政事务,以院为家,被其他部门误解受批评的情况下,依然工作热情不减,毫无怨言,全身心投入工作,“没把我撤出前线就行”,一句朴实的话让防控领导小组的同志们泪目。还有医务科科长江舟、副科长程华时刻钉在医院,护理部主任蔡俊英、院感科主任陈炳莺在防控救治一线,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积极应对突发事件。

  感染科主任林家新连续工作10多天,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经常是半夜三更一个电话,他就要迅速全副武装赶到发热门诊,问诊、查体、检测,有时还要参与专家组会诊,彻夜无眠成了家常便饭。感染科的医师人数较少,算上林家新只有12人,工作压力大。为了多些时间坚持在岗,每次穿上防护服,他都要尽量少喝水。他说:“科室的全部医生上阵了,没有一人迟疑。我是一名老党员,更要冲锋在前。”

  多方筹措 爱心不断涌来

  “在这场防控疫情的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不是孤军奋战。长乐区热心的市民、企业家、海外侨胞在这非常时刻纷纷送来暖心的慰问。”长乐区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严峻的抗疫态势和紧缺的防护物资,区医院多方筹措,多渠道联系紧缺防护物资,得到了积极响应与关注。

  截至5日,长乐力恒集团捐赠1980只一次性(朝美)口罩;长乐区方丽云贸易有限公司捐赠酸奶近300箱;长乐区永荣广场一点点奶茶店捐赠200杯奶茶;区总工会赠送近2万余元饮料、饼干、牛奶、麦片等食品;市红十字会捐赠茶叶2.5公斤;蒙牛总公司捐赠牛奶1117箱。

  美国内布斯加州华人协会帮忙海外采购防护服1700件;美国长乐公会捐赠9040只N95口罩;长乐侨中美国校友总会捐赠3000只医用外科口罩。还有不留姓名的爱心人士捐赠了消毒液、酒精、体温计、一次性手套、水果与面包。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