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美背影!福清这群人在“疫”线,与时间赛跑

2020-02-06 16:27:38  来源:福清哥微信
  

  与患者“面对面”了解行动轨迹,实地勘察患者们活动过的场所......

  在福清,有一群特殊的“病毒追踪者”,可能是最接近病毒的一群人,他们每时每刻都要与时间赛跑。

最美背影!福清这群人在“疫”线,与时间赛跑

  福清市疾控中心流行病科科长郑德斯:“流行病学调查需要面对大量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繁琐而危险,哪怕是大海捞针,我们也要把这根针从大海里捞出来,不能有一丝疏漏。“

  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福清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

  福清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流调组)负责对流行性传染病患者进行调查,精准记录下病例的传染源、密切接触者和传播途径等关键信息,为后期消毒组提供方向,以阻止疫情蔓延。

  福清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流调组共11人,分成两队,每队5人,郑德斯是总负责。

最美背影!福清这群人在“疫”线,与时间赛跑

  流调组的主要任务是,对首发病例展开调查,追踪传染源,确认其密切接触者。调查越精准,越能更好地找出密切接触者,并迅速将他们隔离起来,以阻止二代、三代的病毒扩散。同时,流调组要确认重点病例停留过场所,为后续的消毒组对场所进行消毒提供方向。

  因此,流调组的调查工作对疫情控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最美背影!福清这群人在“疫”线,与时间赛跑

  “我们要详细了解患者的感染源是什么,发病前、后接触过谁,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调查对象有时对一些细节回忆不清,我们需要一边努力帮助他反复回忆,一边通过其家属、同事、亲友等梳理出详细的接触路径。”郑德斯说。

  通过调查,流调组要掌握密切接触者的线索和范围,第一时间追踪到与患者有过近距离接触的所有人员,对密切接触者及时隔离、观察,阻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的扩大。

  而这只是工作的第一步。完成现场走访后,流调组要将调查情况迅速整理成材料,第一时间上报,再与消杀组沟通,哪些场所是需要重点消杀。

  第一次接到任务,是在大年三十。那天刚吃完年夜饭,被通知福清医院接诊了一名从武汉到渔溪喝喜酒的患者,因出现发烧等症状,疑似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凭借多年的疾控工作经验,郑德斯意识到,疫情随时可能蔓延,他第一时间赶往一线展开调查。

  在此次抗“疫”过程中,高山镇发现一确诊病例,其密切接触者达20多人。面对疫情,人们内心是恐慌的,在调查过程中,部分密切接触者觉得自己身体没问题,害怕被隔离,拒绝配合调查。

  如何消除人们的抵触心理,获取精准信息,这是流调组在调查过程中面对的最大难题,也是必须攻克的难题。

  对此,郑德斯采取心理攻坚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方面坚定地告诉他们,要相信政府,只有配合隔离、配合治疗,才是对自己、家人和社会的负责。另一方面,用行动给予帮助,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对流调组来说,来回奔波,加班加点,已是常事,通宵更是家常便饭。即使现在是冬天,流调组的队员们也常常忙出一身汗来。

  作为队长,郑德斯的工作更为琐碎和繁重。除了奋战在一线,他还需要向上报送最新的疫情变化,需要向卫生部门汇报工作,需要对下级遇到的问题随时解答……

最美背影!福清这群人在“疫”线,与时间赛跑

  2月3日下午,郑德斯的电话铃声依旧不断响起,他快速接听电话,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各个事项。很快,他又接到了前往市卫健局开会的紧急电话,他马不停蹄地前去参会。刚回到单位,来不及稍作休息便马上投入处理早前的事情,没一会儿,市卫健局又一次打来了电话通知开会……就这样忙忙碌碌,直到深夜。

  仅仅这一天,郑德斯便接听了数十通电话、回复了上百条微信消息,而对他而言,当天算是疫情发生以来“比较轻松”的一天。

  会不会担心感染?

  “我们就是做这个工作的,做好防护基本就没有问题,放心吧。”郑德斯淡定地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样一种新的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多一分阻击,就多争取一些时间,为更有效的防治赢得更充分的时间。

  让每一名密切接触人员都可以及时得到医学观察隔离,让更多的市民减少现场接触,守好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关口”。

  ——福清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

  (文/图 薛雅平)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