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警惕!黑客借“新型冠状病毒”题材针对医疗领域展开网络攻击

2020-02-06 12:06: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近日,根据360安全大脑捕获的案例显示,发现有隶属印度的黑客组织利用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题材,采用鱼叉式钓鱼攻击方式,将计算机病毒、“木马”等恶意程序隐藏在可执行程序、压缩包或其他文档中作为诱饵,通过邮件进行投递。

警惕!黑客借“新型冠状病毒”题材针对医疗领域展开网络攻击

  诱饵文档示意图

  该印度黑客组织主要在中国、巴基斯坦等亚洲地区国家通过窃取敏感信息开展网络间谍活动。而且在对中国地区的攻击中,主要针对政府机构、科研教育领域进行攻击,尤其以科研教育领域为主。

  360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其攻击得手,轻则丢失数据、引发计算机故障,重则影响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危及个人乃至企业政府等各机构的网路安全。攻击背后,黑客组织可能意图截取医疗设备数据,获取最新、最前沿的医疗新技术,同时制造更多的恐慌,扰乱中国社会稳定。

  疫情战早已与网络空间战紧密相连,网络空间成疫情战役的又一重要战场。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肺炎、福建省也于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紧要关头,医疗机构、医疗工作领域无疑成为此次攻击的最大受害者。

  事关医疗工作领域的网络安全,市委网信办将持续加大此类网络攻击事件的打击、防范力度,同时在此提示:

  1、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潜在重点攻击对象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工作者和相关工作人员不要轻易下载或点击含有“冠状病毒”“疫情”“武汉”等热点词汇的可执行文件、不明来源的文档、邮件、压缩包等。

  2、广大网民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培养良好网络素养,安装和更新必要的杀毒软件并保证随时开启,认真核对收到的电子邮件,建议通过电话再次确认,不给黑客组织可趁之机。

  福州市委网信办

  2020年2月4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