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来自“阻击疫情第一线”消毒场所的见闻

2020-02-05 18:07: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2月5日讯(记者 邱陵)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面前,消毒是防疫的关键一环,一线消毒员使命在肩,冲锋向前,也是最美“逆行者”。作为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的“前线”,记者5日采访了两家专业从事防疫消杀的企业,倾听消毒员默默坚守背后的故事。

福州:来自“阻击疫情第一线”消毒场所的见闻

5日上午,中检福建公司消毒员正在小区停车场消毒。

  “我们已到位,马上开始作业。”当日上午8时30分,在闽江大道旁的状元山庄小区门口,来自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的消毒员陈胜向部门经理吴颖报告,十分钟后,吴颖驾车抵达作业点位。“这次任务是政府部门委托我们进小区做预防性消毒工作,估测该小区消毒面积有4000多平方米,大约耗时1小时。”吴颖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消毒员穿着全套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手套,背着重约四十斤的消毒设备,手持超低容量喷雾器或常量喷洒装置,沿着人群可能聚集或空间相对封闭的花圃公园、孩童游乐区、楼梯走道、停车场、垃圾亭等场所仔细消杀,“一般来说,我们一箱消毒液容量是15升,可消杀约150平方米的范围,根据作业进度,半小时到一小时更换补充一次。”正在作业的消毒员陈胜说。

  今年47岁的陈胜是山东人,早年曾在福州空军某部服役,十多年前退伍转业,定居福州,成为“新福州人”,并加入了防疫消毒行业,至今已工作了7个年头。“我是一个老党员,1995年在部队时就入党了,部队的教育就是这样,关键时刻不能退,必须顶上。”陈胜从大年初一就到岗了,每天工作强度都在12小时以上,午餐和晚餐经常在消杀现场匆匆而就,始终没有喊一声累。

  据记者了解,专业防疫消毒企业除了预防性消杀任务,更重要的是承担消毒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湖北返榕隔离人员的室内外周边生活环境任务。家庭室内、居民社区,这些于大家而言本该是最温暖的地方,因为确诊、疑似人员的出现,变成了最危险的,普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但他们不是“普通人”,在疫情面前,唯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据吴颖介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专门组建了一支23人的党员突击队,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陈胜正是这支突击队队长,也是临时党支部书记。采访中,吴颖还透露了陈胜的一个“秘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半个多月来,他还没有回过一趟家,一直住在公司安排的宿舍,这令公司领导十分感动。

福州:来自“阻击疫情第一线”消毒场所的见闻

2月5日中午,中检消毒员张佳峰、许志阳正在宿舍用餐。

  同样奋战在防疫消毒一线的还有福建邦恒环境科学有限公司的应急消杀队。不到4个小时,该公司负责人林奕辰已经接打了30多个电话。“接到消杀任务,需要调派人手、补充防疫物资、做好沟通解释工作……每一个流程都需要我们反复强调,充分考虑所有细节,确保不出纰漏,为的就是最大限度控制疫情。”林奕辰说。

  林奕辰2007年回国创办了这家企业,“也算学有所用”。多年来,他带领公司扑在防疫消杀的最前沿,从2016年台风“尼伯特”灾后防疫到2018年非洲猪瘟防疫,再到2019年登革热防控,积累了丰富的处置应急突发状况的经验。

  “这次防疫任务重大,我们公司全体上下都不敢掉以轻心。”林奕辰说,公司成立了一支应急消杀队,有18人组成,从大年三十开始,部分队员就开始待命,傍晚5点多,大家在公司吃了一餐火锅,到现在为止,这是我们吃过的最丰盛的一顿饭,“因为后面实在太忙了,我们只能用泡面、馒头对付了”。

福州:来自“阻击疫情第一线”消毒场所的见闻

5日13时许,苏文涵正与家人视频通话。

  今年56岁的苏文涵是这支应急消杀队的队长,也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1983年至1985年,莆田籍的老苏在位于宁德的部队服役,是个炮兵,后来转业回到老家涵江,成了一名村干部,2013年加入林奕辰的团队,并很快上手,成为业务骨干。

  “我们这支队伍,队员很年轻,大多是30岁出头的小伙子,我是唯一的党员,又当过兵,我不上谁上?”面对疫情,老苏坦言也会害怕,但想得更多的还是责任和担当,“要给他们带个好头啊。”

福州:来自“阻击疫情第一线”消毒场所的见闻

靠墙睡着的老苏。(林奕辰供图)

  这些日子,老苏每天都是早上五六点钟起床,最迟干到凌晨一两点收工,只有中午才有短暂时间和远在老家的爱人、子女视频通话,报个平安。最多的时候,他一天就和队员在老旧小区消杀了10000多平方米的区域,包括保安室、20多栋楼的楼道等重点场所。

  有一次,早上8时许,在等待疏散人群的间隙,身穿全套防护设备的老苏居然靠着墙壁睡着了,同在现场的林奕辰看到后十分心疼,就随手拍了一张照片,也不忍心叫醒他,就让他这么眯了一小会。林奕辰翻出照片给记者看,“除了医护人员,我们的消毒员也很辛苦,希望市民能理解我们的工作,多给我们支持和配合。”

  据初步统计,从1月25日至2月4日,中检集团福建公司累计出动131人次,消毒场所264处,消毒面积近33万平方米;福建邦恒环境科学有限公司累计出动933人次,消毒场所311处,消毒面积超过88万平方米。

  记者从5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统一消杀、不留死角的要求,1月24日以来,福州市累计对物业小区消毒6998次,办公场所等公共区域预防性消毒面积达1217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