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大田81岁“老村医”奋战在抗疫一线:我是党员

2020-02-04 14:3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大田81岁“老村医”奋战在抗疫一线:我是党员

  福建大田81岁“老村医”奋战在抗疫一线。 钟欣 摄

  中新网三明2月4日电 连日来,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均溪镇和坪村内,都可以看到一个戴着口罩的81岁村医在村里转悠,劝大家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他,就是周京壮。

  3日,这个曾经的“赤脚医生”在村里喊话介绍疫情知识,同时走遍全村,守护村民的健康。“我自己是共产党员,国家有难的时候,共产党员不站出来,那谁站!”周京壮说道。

  周京壮是和坪村老村医,1968年开始在村里行医,1972年入党。这个职业一干就是40年,今年已经81岁高龄。前些年,他把在外行医的儿子叫回来继续为村里服务。他说,村里千余人口不能没有自己的医生。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他很是关心。

  周京壮向村里主动请缨,到村口检查岗为进出村的村民测量体温,还响应镇里党员挂包制度,挂钩村里的15户村民。每天,他都会定时到15户村民的家里查看,劝他们少串门、少聚集,并做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宣传。

  3日,他的儿子周占广让周京壮在家休息。可没一会儿,周京壮又跑到村里去宣传了。周占广自己也在村口检查点上检测来往人员体温情况。

  “6点多就守在这边了,(老爸)可能有点小感冒,身体不太舒服,今天我们不敢让他来。”周占广说,他和父亲轮流执勤,并对村里4个湖北回来的人员上午、下午二次体温监测。“前些天,天气好,父亲一口气就连着上了三天班。我们是医护人员,又是党员,肯定是要站在防疫一线的。”

  为此,周占广弟弟打电话来骂他不孝,还让81岁的老父亲上一线。“占广也是共产党员,他应该做也必须做,我自己年纪大了,剩下这么一点时间,我能做点贡献是一点。”周京壮解释道。

  周京壮父子抗击疫情的无私奉献行为感染了和坪村村里的村民。每天同在检查岗上的村民周先生说,他的爱人也是共产党员,在爱人的感召下出来为村里尽点力,并协助妻子守护好挂钩的15户村民。

  “这个肺炎太可怕了。他们每天都逐一上门服务,很让人尊敬!”和坪村村民周占树告诉记者,他就是周占广挂钩的其中一户,原本也是不重视疫情、认为没什么事,如今他以身作则,连自己的大舅子都不让上门,还发动邻居不让亲戚来走动,减少人员流动。

  和坪村村书记周调汉介绍,通过全村18名党员挂钩全村263户的“网格化”带动下,全村群防群控,加强村里流动人员的监测、疫情防控宣传、制止聚会和宴席,保护全村人的平安和健康。

  “目前,全镇31个村居成立191个党小组898名网格员,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化’作用,全员参与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了全镇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区。”均溪镇组织委员苏晋板说,镇里认真落实好县里党员“网格化”挂包制度,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

  据悉,大田县创新实行党员“网格化”挂包防控工作模式,成立44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8570名党员挂钩联系群众,让党员干部融入“网格”、冲在一线、坚守岗位,深入排查外来人口、车辆,实时掌握疫区往来人口动态,向辖区居民发放防疫用品、安抚大家情绪,真正架起了党群抗“疫”连心桥。(记者 叶秋云 吴联参)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